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东海警方开展集中追逃行动 一年追回网上在逃人员357名

【连网】(通讯员 东公轩)10月30日,东海警方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支持下,组织民警先后征战甘肃、吉林、山东等地,辗转6000余公里,成功抓获一名漂白身份并潜逃近30年的命案逃犯刘某学,成功破获“1988.5.19”强奸杀人案。前不见,东海警方又传捷报,成功抓获潜逃24年的命案逃犯鲁某。

2名潜逃数十年之久的命案逃犯相继被成功抓获,这是东海警方开展集中追逃行动获取的重要成果。今年以来,东海警方以全力缉捕在逃各类犯罪嫌疑人,通过采取敦促规劝自首、赴外地集中追逃等多种手段和措施,形成强大的追逃攻势。今年以来,共追回各类网上在逃人员357名。

今年以来,东海警方将追逃行动与“大走访”、“五项基础管控集中攻坚”行动相结合,全面摸排本地上网、本地户籍和落脚本地的在逃人员情况,真正做到信息全采集、管理全覆盖,坚决消除在逃人员落脚藏身的盲区和死角。大量基础数据采集,为研判抓捕、深入追逃提供信息支撑,有效挤压在逃人员活动空间,使其无处藏身、现出原形。10月中旬,东海警方在对本地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进行登记管理时,在牛山街道抓获一名涉嫌骗取银行贷款罪的网上逃犯徐某明。经查,2014年5月,徐某明以虚构贷款用途,伪造贷款资料等手段,通过某公司担保,从某银行骗取贷款300万元后失联。

针对历年命案逃犯都是难啃“硬骨头”的实际,东海警方充分运用内外网数据资源,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平台,进而综合分析研判,千方百计查找命案逃犯身份线索和潜地。凡经研判发现在逃人员重要线索的,第一时间进行核查,第一时间组织抓捕。“1988.5.19”强奸杀人案发生后,犯罪嫌疑人刘某学畏罪潜逃,多年来,东海警方一直坚持盯案,并通过各种渠道摸排刘某学的有关信息,却始终无果。近日,警方借助大数据平台深度研判,发现吉林省白山市八道江区的一个叫“刘健”的人户口异常,并最终查实就是逃犯刘某学。10月30日,专案民警将其抓捕归案。

今年以来,东海警方通过运用各种资源进一步拓展研判,快速准确查证各类线索,结合传统方法开展侦查经营,同时加强地区间的协作配合,严密查控措施。共赴外地追回各类逃犯48名。

集中追逃行动以来,东海警方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对近年的在逃人员进行认真梳理,并开展强大的追捕和敦促自首攻势。民警进村入户积极宣传自首、立功等相关法律政策规定,鼓励群众检举、揭发在逃人员,规劝、敦促在逃人员归案。截至目前,东海警方主动规劝投案自首的在逃人员75名。2017年4月8日晚,马某旺等10余人窜至安峰镇高级中学对面巷子一投资理财公司前,持刀与魏某等人进行斗殴,致多人受伤、一辆奥迪车被砸,涉案价值3万余元。东海警方经多方工作,于近日成功规劝聚众斗殴网上逃犯马某旺投案自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