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全面深化医改 不断增进百姓健康福祉

【连网】医联体建设、医保支付方式、卫生健康信息化和居民健康卡等一些改革在全省甚至全国产生较好影响;到2016年底,全市人均期望寿命为78.69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81%,居民健康卡普及率25.5%……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医药卫生事业续写的亮丽答卷。

对于广大百姓而言,“健康连云港”不是停留在蓝图构想中的字句,而是医改切实推进后,看得起病的实惠、治得好病的希望。

———分级诊疗制度有序推进,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我市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试点,目前,医联体已覆盖所有县区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级医院长期稳定地派驻管理人员、科室负责人、临床专家,帮助基层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家庭医生共签约居民145万人,以人为单位全市签约率33.6%。

———公立医院改革提速扩面,良性运行机制逐步建立。自2015年10月30日以来,我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市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药品差价总额5%的比例予以补助,改革呈现药占比、卫生材料费用占比、普通门诊人次下降,劳务性收入、工作效率上升,医院收入结构趋于优化的“三降二升一优化”良好态势。

———药品改革多点发力,着力遏制价格虚高现象。我市认真贯彻《江苏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实施方案(试行)》,细化工作方案,明确部门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年底前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实行“两票制”。启动高值医用耗材采购试点,按照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原则,优化耗材集中采购的政策和机制,切实降低耗材虚高价格。

———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群众看病就医感受得到改善。我市积极开展智慧医疗建设,探索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广泛开展远程医疗、预约诊疗、线上支付、移动随访等系统集中建设应用工作,不断推进智慧卫生建设。

———基层人才建设力度加大,基层卫生人才短缺难题逐步破解。我市落实市六部门《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运行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激发基层机构运行活力。

通过建立更加公平有效的医疗卫生体制,一个全体市民获得均等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正在构建,一个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全面小康社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健康连云港”正在稳步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