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港城开启智能制造新纪元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李跃飞)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大力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智能制造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重点行业智能化进程加快。全力引进产业高端项目、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医药是我市目前智能化水平最高的行业,恒瑞、康缘、正大天晴、豪森创新能力全国领先,智能制造水平也位居前列。重点化工企业积极运用PLC、DCS、ESD、SIS等自动控制系统,清洁生产、绿色生产水平不断提升;装备制造行业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数字化设计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由点向面扩散。建材、冶金、纺织等行业关键节点智能设备应用开始萌发。我市60家重点企业抽样显示,2014年以来企业智能设备投入8.1亿元,智能信息系统投入1.3亿元,其中采用决策智能化系统(BI)的10家、智能设计12家、经营智能系统(ERP、SCM、CRM等)31家、生产智能系统(MES、EAM、PLM等)11家、生产过程自动化系统(DCS、PLC、SCADA等)22家。

典型示范项目持续涌现。我市不少见事早、基础好的企业已经通过引进智能设备、装备智能系统,依靠自主研发,率先实现转型,成为各自行业领域的排头兵。在新医药、新材料、石化等行业已建成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0个,纳入省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项目33个。智能制造现场会上参观的康缘药业中药生产智能工厂入选首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是国家级智能工厂,代表了中国中药数字化生产领域的最高水平;同时,还涌现出了斯尔邦石化、天明特种车、神舟新能源等一批智能制造先进企业,智能制造的发展氛围逐渐浓厚。

信息化基础不断夯实。信息化是发展智能制造的基础。我市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全市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45.9%、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32%、关键生产工序数控化率达25.3%,最新一次两化融合发展评估值达45.6分,信息化建设投入占企业总收入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通过精心培育,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和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5家、试点企业105家,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示范企业6家、试点企业12家,信息化助推制造业升级的积极作用越来越明显。

智能制造服务体系初步建立。以716研究所、大陆汽车电子为代表的一批智能制造设备制造商和软件供应商逐步发展,业务范围不断扩大,涵盖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软件系统开发、设备运行维护、智能改造整体解决方案等,成功为天明特种车等打造了智能化生产线,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2016年,全市智能化设备和系统软件销售收入近20亿元。

政策服务更加给力。先后出台《中国制造2025连云港行动纲要》、《更大力度推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意见》、《连云港市企业制造装备升级实施计划》等政策文件,有效解决了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