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连云港着力推进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

【连网】(通讯员 王静)为有效控制和显著降低高血压、脑卒中等疾病造成的危害,探索慢性病防治新途径,2016年,我市启动实施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项目。6月,市政府办公室出台《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市卫计委成立项目领导小组,抽调专人组建项目管理办公室,强化项目培训和指导,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全面推进项目工作的开展。

高血压是我国最常见的慢性病,目前全国患者约3亿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显示,2015年,我市高血压患病率为21.9%,脑卒中发病率为348.90/10万,近几年脑卒中发病和死亡均呈上升趋势,严重危害居民身体健康,造成沉重经济负担。研究表明,H型高血压是导致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加强对高危因素(高血压,特别是H型高血压)的筛查和干预,是当前最有效的脑卒中预防手段。因此,“脑卒中筛查和防治工程”被国家列为“十二五”医改重大专项。

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项目由市委市政府主导,市卫计委牵头,市财政、人社、药监配合。通过对全市35周岁以上居民免费进行高血压筛查,对确诊高血压患者免费进行同型半胱氨酸检测,区分H型高血压和非H型高血压患者;将符合条件的高血压患者纳入统一管理,享受药品优惠、医保报销、慢性病管理相关服务。对于H型高血压患者相关用药实行新农合100%报销,有力吸引慢病患者在基层就诊。根据我市实际,该惠民项目实施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2016年6月底前)。开展调研和测算,制定试点方案,成立相关组织机构,做好宣传发动;第二阶段为试点阶段(2016年7月—2017年2月),选择部分地区开展试点,评估成效,总结经验;第三阶段为全面推开阶段(2017年3月—2020年12月),在全市全面实施H型高血压与脑卒中防控惠民工程项目。

截至目前,全市已在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赣榆区、海州区、连云区共40个乡镇启动试点筛查工作,完成血压筛查17万余人,新确诊高血压患者53774人,免费hcy检测53630人,确诊H型高血压患者23336人,对16473人已开展综合干预。我市计划利用3到5年的时间,通过综合干预,到2020年在全市形成科学、合理、高效、有序、便捷的高血压诊疗与健康管理相结合的服务体系,力争全市高血压患者管理率达70%以上、规范管理率达90%以上,高血压控制率明显提升,脑卒中发病率下降20%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