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水利局局长王建平答记者问

【连网】日前,市水利局局长王建平就贯彻落实《连云港市加强水土保持执法监督管理实施方案》相关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问:前一阶段,市政府印发了《连云港市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实施方案》,请问该《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王建平:2010年,全国人大修订通过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2013年,省人大通过《江苏省水土保持条例》。目前,国家、省级《水土保持规划》已颁布实施,江苏省水土流失预防区、水土流失治理区、水土流失易发区已全面划定,实行全覆盖管理水土保持活动。今年,全国人大部署了水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专项检查。为了确保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在全市全面深入贯彻实施,经过前期调研、学习外地典型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政府出台了该《方案》。

问:请问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王建平:按照水土保持法律法规规定和实施方案要求,这项工作的目标就是实现全市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维护。具体的是要健全水土保持配套制度体系,建立水土保持履责督查、重大水土流失报告、水土保持生态补偿规定、水土保持技术服务管理等制度,规范水土保持的方案审批、监督检查、设施验收、规费征收、案件查处等重点环节,全面增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水平。

问:请问这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王建平: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作出明确要求。一是规范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明确水土保持方案作为生产建设项目立项、核准等前置条件,建立完善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公示公告制度,认真把好水土保持方案报批关。二是加强水土保持监督检查。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制定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办法,明确监督检查对象、检查程序、检查频次、检查方式、整改及跟踪落实要求,并对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明确了处罚措施。实施办法还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水土保持年度检查情况上报制度、重要事件报告制度和年终工作考核制度。三是强化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实施办法对验收管理工作提出高标准、严要求,明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工作主要内容、验收合格条件、验收申请程序和所需材料,要求职能部门严格把关,确保生产建设项目不出现较严重水土保持设施质量问题。四是严格规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中对水土保持补偿费收支管理给予严格规定,要求依法依规将水土保持补偿费足额征收到位,不得出现擅自减免、降低标准或超标准征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管理使用水土保持补偿费,执行收支两条线。五是加强水土保持案件查处。建立并落实对重大水土保持违法违规案件的督办制度,每年至少1次对重大项目的督查。对一次水土流失1000立方米以上的重大水土流失案件,要在一周内正式向省水利厅和市政府报告。市水利局设立公布水土保持案件举报电话、信箱。

问:请问这项工作的职责分工情况。

王建平:实施办法中明确由市政府成立市水土保持执法管理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市水土保持各项工作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承担水土保持执法管理监督日常工作。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国土局、市林业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市财政局、市政府法制办、市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相互协调,共同扎实推进此项工作。

问:请问这项工作的总体推进方案是什么?

王建平:我们将历时一年半,分为三个阶段推进实施该项工作。第一阶段是调查摸底和宣传教育,从2015年11月至2016年1月,由市水利局组织开展前期调查和法规宣传工作;第二阶段是集中治理,从2016年2月至10月,由市水利局牵头推进,各相关职能部门全力配合,严格对全市范围的水保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第三阶段是建章立制,从2016年11月至12月,对照水利部和省水利厅水土保持执法监督管理能力建设标准,完善配套法规体系,健全监督管理工作制度,认真落实水土保持长态管理机制,促进全市水土保持管理依法科学、有序可控。

问:对于该文件下发之前,已经开工的项目,是如何调查摸底呢?

王建平:根据市政府文件精神。由我们水利部门对2011年3月以后,在水土流失治理区、水土流失防治区、水土流失易发区范围内,已开工建设还未竣工验收投入运行的生产建设项目,以房地产开发、工业园区、砖瓦厂、采石、采矿等“点状工程项目”及公路、铁路、输变电线路等“线状工程项目”为重点,就水土保持方案报批情况、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统一登记造册,建立基础工作台账。

问:对于该文件下发之前,已经开工的项目,是如何宣传教育集中治理呢?

王建平:我们将通过召开水土保持法规宣讲会、张贴整治通告、上门走访、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力求把水土保持执法监督管理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要求等传达到涉及的各相关部门,宣教到每一个建设项目业主。

我们将按照总体推进方案要求,组织对存在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专项执法检查,核定水土保持违法违规事实,送达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限期整改通知书,提出水土保持整改要求;以处理、处罚拒不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拒不停止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拒不落实整改要求、拒不缴纳水土保持规费的“四个拒不”行为作重点,选取违法典型项目进行通报或曝光,对实施投资主体限批。

问:最后请问,对于我市水土保持工作,最终要达到一个怎样的执法监督管理水平呢?

王建平:我们将对照水利部、江苏省水利厅水土保持执法监督管理能力建设标准,完善配套法规体系,健全监督管理工作制度,认真落实水土保持长态管理机制,促进我市水土保持执法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科学、有序可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