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国地税联姻,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坚实倚靠

【连网】(通讯员 袁洪波 陈阵 魏冉 刘上瑜)近日,连云港国地税联合开办的“纳税人学堂”里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学生,他们是连云港各企业的财务负责人,虽然初夏天气渐热,但他们仍聚精会神地聆听税务干部的授课。一家会计师事务所财务负责人李女士和其他人一样,边听边记,下课后还主动找到两位国地税部门业务骨干,咨询她没领会透的知识。“多亏了税务干部们的耐心讲解,跨境业务涉税申报专题讲座对我们事务所针对‘走出去’企业开展审计、咨询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李女士向笔者赞许地说。自“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以来,连云港国地税部门以国地税合作示范区创建为基础,主动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让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加自信。

资源共享,“走出去”企业信息门门清

“国地税所得税处共同建立了‘走出去’企业清册和服务清单,完善信息传递机制。5月初两家刚刚交换比对了企业档案信息,共同开展了政策解读、涉税调查和服务工作。”连云港地税局企业所得税处税务干部介绍。

早在年初连云港国地税合作联席会议上,两部门即共创合作示范区,根据共同制定的国际税收管理合作机制,共商国际税收管理大计,明确了“走出去”企业管理、非居民常设机构判定、源泉扣缴管理和对外支付管理四个方面相关内容。双方还进一步加强了对外付汇税务备案税收后续管理工作,从而全面掌握居民企业和个人对外支付信息,加强对外支付税收风险管理,提升对外支付税收管理效能。目前连云港地税局已经从国税局取得一季度对外付汇信息137条,正在加紧进行数据核实工作。

联合开展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工作,让企业吃了“定心丸”

连云港国地税在联合调研、测算评估各行业企业所得税税负状况和统一核定征收应税所得率工作上保持步调一致。早在2014年就联合制订了《连云港市建筑业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调整管理方案》,共同发布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行业应税所得率公告,做到政策规范同步制定、同步解读、同步发布,同步实施,解决了国地两家政策不一而给纳税人带来的烦恼。今年双方定期交换核定征收户信息,集中清理漏征漏管户,共同采取措施堵漏增收。一季度通过信息交换、委托管理、核定征收、联合汇缴等措施,国地联合汇缴管理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户4700余户,其中地税管户1800户。据悉,双方将加强在财务报表一次信息采集并共享共用、推进核定征收向查账征收过渡等方面的合作力度。

税收宣传“私人订制”

连云港国地税依托江苏国际税收研究优势,采集“走出去”企业需求信息,并为其提供个性化税收辅导,组织国际税收协定、跨境税收服务专题讲座。“我家企业处于‘走出去’起步阶段,地税局主动与我们联系,针对我们企业情况进行上门辅导,真的是送来了‘及时雨’!”一家建筑公司财务总监王先生称赞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