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网网友看港城零距离体验紫菜养殖加工全过程

1

2

4

3

记者 田震  通讯员 洪斌 陈雷 丛宁

【连网】  紫菜,别名紫英、灯塔菜、索菜,是滨海地区常见的可食用藻类植物。而以条斑紫菜为主的连云港紫菜,与其他地区相比口感更胜一筹。2013年初,由连云港紫金海藻产业研究发展中心申报的“连云港紫菜”商标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连云港紫菜养殖面积有10多万亩,年产紫菜8亿张,年产值2亿多元。

4月10日,连网网友看港城采访团一行赶上了连云港紫菜收获的末班车,来到了连云区高公岛紫菜养殖及加工生产基地,对紫菜的养殖及生产加工状况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紫菜谁都吃过,但是紫菜在海里到底长什么样,又是如何养殖的,很多人却并不知晓。在高公岛街道黄窝渔业码头,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给大家介绍起紫菜养殖的相关知识来:“连云港养殖的紫菜以条斑紫菜居多,每年从11月中旬到次年4月上旬可以收获7-8次紫菜,受到水流与光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每年春节之前的紫菜品质口感最佳。”张立祥边为大家讲解紫菜养殖知识边指着远处海上的紫菜采收船,时下已经到了紫菜采收的最后一季,渔民们正忙着将采收到的最后一批紫菜装进竹筐中,而采访团将与这些新鲜的紫菜一路同行,前往紫菜加工厂进行参观。

在连云区和高公岛街道相关部门人员带领下,连网网友一行来到一家民营紫菜加工厂。老板刘道田带领网友来到紫菜一次加工的第一道工序———海水搅拌清洗池,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清洗除去杂质,再通过管道传输,紫菜经过捡草机、菜泵、切菜机、淡水净化处理后,就来到了紫菜生产线,经过切片、去水、烘干,再由工人们清点数量、分包封装,紫菜的一次加工就结束了。“紫菜的一次加工生产要求非常严格,这样的生产线24小时可以加工16万张紫菜,每年四五个月的生产期可加工3500箱左右。”刘道田拿起一包紫菜对大家说道:“每年1-2月间收获的紫菜口感最佳,按照品质可分为四个品级,之后通过连云港紫菜交易市场定价成交,最后进行精加工作为商品出售。”

连云港紫菜交易主要集中在每年1至5月份,平均每20天一个交易日。当天恰逢第五个交易日,在连云港紫菜交易市场,采访团一行看到众多国内客商正在选看样品和准备竞标。在交易大厅里,各紫菜加工厂一次加工过的紫菜在评定好品级之后,交由工作人员归类摆放,供客商们选购。“近两年来连云港紫菜交易市场前景良好,年平均交易额达2.5亿元,去年交易16万箱,而今年已完成14万箱成交量,交易额预期较往年有所增长。”连云港紫菜交易市场负责人金怀玉向记者介绍,“目前,连云港紫菜交易市场的卖家以连云区高公岛、连岛等地为主,其中高公岛养殖的紫菜占每年交易量的67%。”

和润紫菜是一家紫菜二次加工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朱康强带领网友参观了整个紫菜加工、切片、封装的过程,并请网友们品尝了他们生产的原味寿司海苔和调味海苔。网民记者老海感慨道:“看到连云港紫菜业发展规模越来越大,本土紫菜出口竞争力日渐增强,品尝着家乡紫菜做成的鲜美小食,为家乡海水养殖业的发展感到自豪。”

更多相关图片请见花果山下论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