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宿蚌铁路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李汶轩) 笔者昨日从连云港市铁路部门获悉,日前在宿迁市举行的《连宿蚌铁路研究规划》最终成果专家评审会上,连宿蚌铁路规划研究成果通过专家评审,为下一步项目的推进提供了技术支撑。

关于这条铁路的设想由来已久。民国初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最早规划该铁路,当时规划为海州汉口线。此线自海州出发,西南行,至沭阳与宿迁,或与现在海兰线之预定线路相同。自宿迁而往,经泗州、怀远,与东方大港库伦线及乌里雅苏台线相交。既过怀远,乃向寿州及正阳关,即循同一方向,横过河南省之东南角及湖北之分界岭,过麻城,至汉口。长约四百英里。

先人的梦想在新时代变为现实。2021年9月30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江苏省“十四五”铁路发展暨中长期路网布局规划》,连云港经宿迁至蚌埠普速铁路被列入“十四五”普速铁路重点工程规划研究项目。

12月1日,《连宿蚌铁路研究规划》最终成果专家评审会召开,对连宿蚌铁路规划研究成果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

连宿蚌推荐线路东起连云港,西至安徽蚌埠,途经沭阳、宿迁、泗洪、五河,线路总体呈“东北—西南”走向,是一条斜向贯穿苏北和皖中南的线路。线路全长285.5公里,利用既有宿淮铁路线路长度24.9公里,新建线路长度260.6公里。设计时速约每小时160公里,功能定位以货运为主,客货兼备。

该项目的建设是贯彻“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东中西部合作,加快江苏沿海地区开发、支持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需要,对完善连、宿地区货运系统,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区内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