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用活“红色宝藏”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经典路线

【连网】“这两块银元,是李少堂牺牲前缴纳的最后一笔党费,向人们诉说着共产党人对党和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最近,市革命纪念馆每天都会迎来60多个团队近5000人次的参观者。他们中有年逾古稀的老人,也有戴着红领巾的孩子。一件件令人震撼的实物、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段段弥足珍贵的文字,将大家拉回战火硝烟的岁月,点燃大家不畏艰险、英勇奋斗、攻坚克难、一往无前的澎湃激情。

我市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党史资源十分丰富,共有革命遗址155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2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6个。无数英雄儿女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这里曾是八路军一一五师和新四军第三师两大军事主力部队的根据地和聚集区,拥有全国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山———抗日山。刘少奇、谷牧、符竹庭、彭雄等一大批共产党人曾在这里留下红色足迹,小沙东海战、青口十八勇士等抛头颅洒热血的动人故事,在这里深入人心。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我市用活用好“红色宝藏”,深入挖掘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英烈的英雄事迹,从历史褶皱中挖掘震撼心灵的人物与细节,于风雷激荡中描绘闪耀时代的精神图谱,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在抗日山烈士陵园,93岁高龄的老党员马入营来到符竹庭将军墓前,唱起了《纪念符竹庭》歌曲。“将军,我又来看您了。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如今国家越来越富强,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党始终没有忘记我们……”老人边说边为墓碑拂去灰尘,并敬上标准的军礼。

“老王,咱们哨所有接班人了,在你走后成立了开山岛执勤班,15天一次轮换。每次由3名民兵驻岛。岛上的这些树木、营房、设备仪器等,你就放心吧。”在开山岛,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名誉所长王仕花写下一封家书,字里行间除了对王继才的思念之情,更流露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开山岛已经迎来了30多批次近万人参观学习。前不久,近百名参加役前训练教育的“准新兵”还专门来到这里宣誓,接受教育。“一次宣誓就是一堂生动的教育,一个仪式就是一次鲜活的思想洗礼。”灌云县伊山镇新兵、南京视觉艺术学院大一新生刘逸说,“我一定要传承好、接力好王继才精神,将红色基因植入血脉,高举旗帜、听党指挥。”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赣榆区大树村刘少奇广场,黑林镇全体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上了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今年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挖掘红色文化,因地制宜,以刘少奇旧居、符竹庭将军殉难处为依托,作为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实地教学培训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群众的反响特别好。”黑林镇宣传委员耿晓晨感触颇多。

据了解,我市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用活用好抗日山烈士陵园、市革命纪念馆、开山岛等党史教育基地作用,串联起小沙东海战、刘少奇旧居、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将革命传统与党性锻炼深度融合,将历史经验和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讲好“连云港故事”,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经典路线。(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国强 夏兴俭 李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