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英雄凯旋——连云港市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平安归来

【连网】出征时春寒料峭,归来已是春花烂漫。昨日,我市援黄石12名医疗队员带着与黄石群众、特别是阳新乡亲的深厚情谊平安归来。

昨日下午3点半,航班飞抵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机场停机坪上,南京禄口机场用民航最高礼遇“过水门”迎接医疗队专机。我市援黄石医疗队队员们走下飞机,“回家啦!”“我们回来啦!”欢呼之声不绝于耳。 

2月11日,我市参加江苏省援黄石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出发,他们由市一院整建制组建,包括重症医学、呼吸、感染和急诊等专业的骨干医护人员。到达黄石后,来自连云港、徐州、淮安、泰州、盐城、南通的66名医护人员组成了江苏省援黄石医疗队阳新分队,由市一院党委书记李小民担任总指挥。3月17日,阳新县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危重症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全面“清零”。

昨日,在机场短暂停留后,医疗队员乘坐大巴向港城出发。作为总指挥,李小民感慨万千:“我们医疗队在阳新县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累计治愈确诊患者158人,其中危重症患者15人,包括1名93岁高龄的危重症患者。出征时,我曾说过要让所有队员平安回家,今天,我们12名队员一个不落,全部平安健康地回来啦。幸不辱命,不负港城人民和阳新人民的期望。”此前,李小民从未涉足过湖北,但阳新,这个注定将结缘一生的地方,也成了他未来的牵挂。作为全国优秀医院院长,李小民主动为市第一人民医院和阳新县人民医院,以及我市和阳新县两地卫健委牵线,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并在患者“清零”后带领医疗队队员走乡镇、进企业、到学校,指导防控细节,助力当地复工复产,为阳新人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我们在阳新工作了近50天,看着患者一天天好转、出院,看着那里逐渐春暖花开恢复生机勃勃,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觉得大家的努力和辛苦都值得。这么多天的并肩战斗,我们已经把阳新人民当作自己的亲人,他们也成为我们长久的牵挂。”市一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春华说。得知他将要回来,女儿安琪特别兴奋,“我也很想女儿,想念港城的一切,回家隔离结束后一定要好好陪陪她。”

我市援黄石医护人员一直奋战在阳新县人民医院,和那里的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阳新县各级领导为我们举行了欢送仪式,一起战斗过的阳新医护人员给我们献花。我们上车后,当地群众一路上自发为我们送行,向我们道谢。”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吕明艳告诉笔者。

为保证医疗队员顺利返程,市交警支队派出警车全程引导。返程高速上的显示屏上打出“战疫英雄,欢迎回家”的标语。昨日晚上9点15分,医疗队员乘坐的车辆途经渔湾收费站,数十名交警列队向队员们敬礼致敬。随后,在骑警的引导下,医疗队员来到集中休养点进行休整。

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援黄石医疗队员返回连云港后,将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休养。为保障医疗队员身心健康,市卫健委指定市立东方医院为队员隔离期间医疗保障单位,组建包括心理医生在内的医疗保健小组,并安排1名医务人员进驻休养点,全程陪同照护,专门负责队员们的健康休养与管理。集中休养点专门安排了一座楼作为医疗队的休整地点,环境非常优美,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到大海。每个房间都提前把开水烧好,还配备了晾衣架。在饮食方面,以营养为主,还会加入连云港的特色美食,让队员真正有回到家的感觉。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刘永波 于海南 视频 李帅 包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