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黄学仁:蹚出一条农机致富路

【连网】  在灌云县南岗镇岗北村,56岁的黄学仁是家喻户晓的农机能手。他身残志坚,凭着勤学善思的头脑和敢想敢干的劲头,在机械行业里精钻细研40余年,硬是闯出了一片天地,自力更生的同时,还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小时候,黄学仁因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肢体四级残疾),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奔跑。刚上初中时,为了每月9块钱的工钱补贴家用,他终止了学业。

上世纪90年代末,社会的进步加快了农业机械推广的进程,农民对于各种农业机械的购买欲望越来越高,有时却因为价格较高难以遂愿。在看到市场的巨大潜力后,黄学仁萌生了研发实用农业机械的想法。“残疾人更要有理想信念,要有自己的手艺。”黄学仁坚持这样的想法和做法。

虽然辍学,但黄学仁不轻言放弃。“我没文化,难道就不去钻研了?”他坚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带着这股劲头,他工作之余就埋头钻研机械原理。在摸索学习过程中,由于自身残疾,往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没有受过学校系统教育的他,摸索到属于自己的“土”方法,比如标记法。这个方法对于记忆力好的他还真是管用。用这方法,只要是他自己拆的机器,就能独立安装起来。黄学仁还积极参加新型职业农民等正规培训,以弥补知识的不足。努力在农业机械行业深钻细琢,在机械研发上闯出了一条路。

“农民的需要,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长期在农村生活的黄学仁,经过多次试验,终于成功研制出了适用于岗岭地区作业的玉米播种机。后经不断改良,更是大大提高了播种效率。他还利用自己家的空房,办起了家庭作坊式的加工车间,从事玉米播种机的加工生产销售。

随着经验的丰富和资金的积累,黄学仁开启了创业之路。2000年,36岁的黄学仁用2000元的起步资金创办了灌云久航农机专业合作社,业务范围包括玉米播种机、小麦水稻播种机及其他农业机械的维修制造,焊接设计,车钻铣加工,机床加工等,主要是对机器的改装。2003年扩大生产规模,研发和生产了与手扶拖拉机配套的玉米播种机,不仅年产量逐年增加,产品也远销到苏南、安徽等地区。如今,他的厂房已扩至2000平方米,年产量3000台。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问题从机械原理上找不到相应的解决办法,专家们却从黄学仁这里找到了答案。2016年,省农科院一行人搞一个直播种试验,需要制作6台播种机器,用于直播杂交水稻,从机械原理上一时找不到相应的解决办法,但当他们来到黄学仁的厂房时,顿时有了灵感。原来,利用与机械同步半轴转动的原理,拖拉机跑得快播得快,跑得慢播得也慢。

黄学仁研发的拖拉机半轴转动等多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目前,他正在研发芦蒿播种机和红外线引入播种机,“希望能在5年内做同行业的领跑者。”黄学仁表示。

凭着在农业机械行业的经验积累,黄学仁从原来做以旧翻新的机器活,到现在的全部做成品,年产值达数百万元。灌云久航农业专业合作社有着成套的生产设备,研发生产的农业机械质量好、灭茬效果优,深受广大农户青睐,生产出来的零件及农机产品远销浙江、湖南、广西等地,在周边地区更是畅销。现在,除了自己厂里承接农业机械生产订单,黄学仁还经常被外地企业高薪聘请去做技术指导。

在让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黄学仁更希望能为像自己一样的残疾人出一份力,让他们不仅能够自力更生,更能像自己一样致富。这些年里,黄学仁的合作社先后帮助3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并带动周边贫困户共同致富。(□ 李慧 郑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