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条条葡萄藤 串起致富路

【连网】清晨,两辆厢式货车停在267省道边,一箱箱经过精心包装的葡萄从赣榆区城西镇东朱堵村“绪贵葡萄园”搬运装车。进入葡萄园中,串串葡萄晶莹剔透,空气里飘散着葡萄的清香。

今年54岁的于绪贵,是赣榆区城西镇地地道道的农民,2012年以前从事传统的稻麦两熟的种植,经济效益一直不好,仅够解决家庭温饱。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于绪贵到石梁河的朋友家做客,朋友带他参观了葡萄园,看到成串的葡萄挂满枝头,给朋友带来丰厚收益时,他便下定决心:我也要学着种植葡萄,让日子过得富足一些。

说干就干,2013年于绪贵开始尝试种植葡萄,由于没有经验,他照着传统方法管理,效益并不可观。带着一股不服输、肯吃苦的劲,于绪贵又去多处的葡萄基地学习种植技术,学成归来后,于绪贵从一个棚子干起,有点成果后,又继续流转土地,并且紧跟市场需求,不断更新和淘汰葡萄种植品种。如今,他的葡萄园占地30余亩,建成了16个全天候日光温室大棚,种植有阳光玫瑰、红提、夏黑、巨峰等8个品种,基本能满足不同时间段各类消费群体的购买需求。“为了保证葡萄的香甜口感,我坚持让葡萄自然成熟,并且通过本村小油坊和蛋鸡养殖户等途径,采购豆粕、鸡粪等各种有机肥料,不但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而且也使我的葡萄实现了绿色种植。”于绪贵自豪地说道。

记者在他的葡萄园中发现,郁郁葱葱的葡萄架子上,葡萄并不算多,便问道:“感觉有点少,这是产量不好吗?”于绪贵笑着说:“今年的瓜果多少会受点雨水的影响,不过我这个葡萄不是产量少,我是故意留这么多的,就是为了保证每一颗葡萄的质量和口感,这样吃起来口感最好。”果真,虽然每株葡萄树只有五六串果子,但是个个晶莹剔透、果粒饱满。于绪贵边介绍边拿起剪刀剪了一串夏黑葡萄递给记者品尝,拿起葡萄,还未送入口中,就闻到了甜甜的葡萄味,咬进嘴里,鲜甜多汁,香味立马溢满整个口腔、鼻腔。

品尝了他的葡萄后,我们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于绪贵笑着继续介绍,为了使葡萄一年四季都可以供应市场,便对适合本地种植的葡萄品种进行了数轮的筛选,对16个日光温室大棚进行改良,引进以色列和荷兰的先进技术,全方位为葡萄生长提供优良的生长环境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每年别人在腊月里走亲访友,他却南上北下去向同行取经,经过7年的摸索,如今于绪贵的种植技术不仅可以将葡萄生长周期拉长,还让葡萄的产量更加稳定,由原来的亩产2000斤到现在的亩产4000斤,每亩收益都是原来种植水稻的数倍,于绪贵也富裕起来了。

在实现了自己富裕的“小愿望”后,于绪贵有了一个“大愿望”———带动乡亲一起致富。于绪贵无偿地将葡萄种植技术传授给周边村民,目前,在他的带动下,周边有10多户农民从事葡萄种植,种植面积超过400亩,亩产值在2万元左右。

6月以来,驾车来采摘的顾客络绎不绝。在于绪贵的葡萄园,我们遇到了从海州区来的一家四口,他们告诉记者:“在超市里买到了绪贵葡萄园的葡萄,觉得他家的葡萄个大,口感鲜甜,特别是阳光玫瑰葡萄果肉鲜脆多汁,还有一股浓郁的玫瑰香味,两个孩子坚持让我们到现场采摘。”如今,绪贵葡萄已成为市民舌尖上的美味。

“政府给我们的支持也多,镇电商办在全镇开设电商培训班,邀请市、区专家来镇进行技术指导和电商业务培训,带动全镇返乡创业人员就业,全镇在各大销售平台上共有近300户的店铺销售我们本地的各类农副产品,大家不用为销路发愁。”谈到下一步的发展,于绪贵信心满满:“我要利用好267省道临村而过这一地区优势,依托葡萄产业,进一步完善葡萄园周边的配套设施,大力发展葡萄采摘农家乐,带动更多的群众种植葡萄发家致富,让东朱堵村成为葡萄种植村。”(记 者 李慧 通讯员 张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