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守护港城美好环境 清洁海岸义工团在行动

【连网】“清洁海岸义工团”成立于2007年11月8日,每年组织海洋环保公益活动20次以上,内容涉及科研净滩、大众净滩、社区宣教、自然课堂、世界海洋日、世界环境日专项活动等,累计参加人数超过3000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7年,清洁海岸义工团正式注册为“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守护港城美好环境 清洁海岸义工团在行动

(图为:向省民政厅侯学元厅长、市领导董春科汇报清洁海岸义工团发展情况)

“海好有你”海洋环保系列行动项目

作为江苏省唯一的海滨城市,随着海洋垃圾的失控泛滥,尤其是塑料、泡沫等在海岸线形成了数量众多的垃圾带,对旅游业、海洋捕捞养殖、城市景观等造成了严重影响,加强海洋垃圾清理,提高相关群体的环境保护意识迫在眉睫。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守护港城美好环境 清洁海岸义工团在行动

对此,“清洁海岸义工团”开展了“海好有你”海洋环保系列行动项目,期间不断动员志愿者守护海洋环境、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活动主要有海岛环保行、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沿海渔村环境宣教等,每年均有1000人次以上的志愿者参与。

“河小青”护河治水在行动项目

2018年至2019年间,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实施了“河小青”护河治水在行动项目,动员1000多人次的志愿者参与护河治水行动,开展了应急水源地巡查、污水处理厂实地参观、污染举报等活动,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守护港城美好环境 清洁海岸义工团在行动

活动期间,志愿者对连云港市区的应急水源地进行了日常巡护,对部分河流出现的污染情况,及时向市生态环境局进行反映,多个河流环境污染问题得到了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带动起更多的人加入到护河治水的志愿者队伍中来。

“连云港环保市民观察团”项目

2018年,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结合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的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启动“连云港环保市民观察团”项目。目前已开展10多次活动,组织引导1000多人次的市民走进田湾核电站、光大水务大浦污水处理厂、城南污水处理厂等单位,了解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消除误解,增进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激发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移动海洋垃圾“教育展示馆”项目

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长期开展公益净滩活动,志愿者将海洋垃圾利用起来,进行艺术设计和创作,开展移动海洋垃圾“教育展示馆”项目,以便于携带的行李箱为载体,走进社区、校园进行展览,将海洋垃圾的危害拉近到公众眼前,志愿者现场进行讲解,在有条件的社区或学校开展垃圾移动“教育展示馆”制作,提升居民和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守护港城美好环境 清洁海岸义工团在行动

十多年来,清洁海岸义工团获得了第九届母亲河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中国十大海洋人物、福特汽车环保奖、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中央文明办关爱山川河流一百家重点志愿服务项目、第二届江苏省“母亲河”奖、江苏青年创益大赛金奖、连云港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诸多荣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