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丁保柱:言传身教传承友善助人好家风

【连网】 昨日清晨,云雾初开,沉寂一夜的山峦渐渐苏醒,呈现出冬季特有的枯黄色彩。家住连云街道桃林社区的丁保柱早早洗漱完毕,沿着家门口的团山路往山里走去,开始了他的义务护林工作。这些年,丁保柱把对山林的爱刻在骨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经常在崎岖山路中默默穿行,与林海松涛相伴,成为山林的忠实守护者。同样,热心的他还是居民的义务调解员和义务修理工,居民一有困难就会想到他。多年来,他的言行也影响了一家人,接力传承友善助人的好家风。 

随着气温的下降,山路上的石头混杂在冻得坚硬的泥土路上,似乎变得更加硌脚,给行人增添了许多阻力,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丁保柱,他一边走路一边用手拄着木棍,步伐稳健有力,丝毫不像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丁保柱穿梭在山路之间,还会经常抬头仰望,似乎在观察什么。“现在是冬季,只要抬头看不见明显的烟雾,我就放心了。”丁保柱说,因为在这一片生活了几十年,他对这里的一切都很熟悉,经常在山里巡逻,他也总结出很多实用的经验,因此每次走山路,他并不觉得累,巡逻一圈下来,更是轻车熟路。

丁保柱的家就在山脚下不远,这一片家门口的山早已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这些年关于这座山的一切,他都熟络于心,因此,他甘做一名义务护林员,保护好这片山林。即使有的时候抽不开身巡逻,他也会拿着他专门购买的望远镜在家门口瞭望一番才放心。

回忆起2015年的一幕,丁保柱至今后怕。那一年,他发现山里突然出现不同寻常的烟,凭着多年的经验,丁保柱感觉不妙,于是立刻拿着铁锹和老伴一起往起烟的方向跑去。幸亏他及时赶到,第一时间消除了火灾隐患,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从那以后,丁保柱护林的心更强烈了,只要有空,他就会进行义务巡逻,他也因此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最佳护林员”。

其实,大家对丁保柱的称呼不止这一个,因为他威望比较高,他还是人们心中的矛盾调解员。居民们发生矛盾,都喜欢找他商量,大家也因此亲切地称呼他为老丁。几天前,桃林社区两户居民因为排污管道的事情发生了争执,丁保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两家人重归于好。“有些很小的矛盾,我会让矛盾双方先冷静一下,再去劝说,有些矛盾比较激烈的,就要采取迂回方法,不能火上浇油。”丁保柱在多年的调解工作中也总结了很多方法,因为善于运用方法,他的调解成功率一直很高,如今,大家遇到不平事都喜欢找他诉说。

丁保柱年轻时曾经在一家造船厂工作过,因为木工手艺很不错,退休后也一直没闲着。邻居们经常找他帮忙,丁保柱对此乐此不疲,经常帮邻居们义务做些木工活或者门窗修理工作。有时候,帮邻居打个家具就要花费十几天的时间,可他还是坚持分文不收。

对于丁保柱的做法,老伴王立香一直都很支持,但是有一次因为丁保柱不顾腰疼,帮邻居干活的事情,让王立香有些心疼。“他年轻时因为工作疲劳,得了腰肌劳损,他的腰经常疼痛,但他却一点儿也不注意保养。”王立香说,为这事,她说了丁保柱很多次,可丁保柱每次都是笑笑,也不反驳,但是下次有人找他帮忙,他依旧欣然应允。王立香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

“我知道家里人都是关心我的身体,但是我不忍心拒绝向我求助的人,我看不得别人受委屈。”丁保柱说,他的老父亲在世时,就是这样的人,他受父亲影响很大,所以宁愿自己受累些,也想着能帮别人一点是一点。

说起老父亲,原本脸上一直挂着笑容的丁保柱,神情变得凝重。他告诉笔者,老父亲曾经做过30多年的生产队长,因为经常帮助村民而受到村民尊重。帮村民建房、贴补困难村民家伙食等,可以说老父亲一辈子好事做了一箩筐。老父亲生前也经常对丁保柱说“多做好事会得好报”这样的话,让他铭记在心。如今,老父亲已经去世多年,但他每每想起老父亲的言传身教,就会激动不已。

如今,丁保柱不仅身体力行践行着友善助人的好家风,也通过自己的行为影响着儿子和孙辈们。“我对孩子们没有要求,只希望孩子们都能够做一个热心人,能帮助别人的时候要尽量多帮忙。”丁保柱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坚持做好事,将老父亲的话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徐誉宁 顾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