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75岁刘振香照顾患病老伴18年 用行动诠释了婚姻的真谛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刘人瑜)“陪你走到生命最后的,只有老伴,只要他还活着,这个家才是完整的。”今年75岁的刘振香和76岁的王启友是一对结婚数十年的老夫妻,18年前王启友突发脑血栓,从行动不便到瘫痪在床,刘振香一直不离不弃,并悉心照料,为了老伴的健康还专门订阅《祝您健康》的杂志,她用18年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妻子的内涵。

老伴突发脑血栓,她不离不弃照顾十余年

走进刘振香位于海州文化社区小梁庄的家,只见门口一片绿意盎然,吊兰、水芭蕉、栀子花等长势茂盛的绿植将青石板铺就的小巷映衬得生机勃勃;室内虽然简陋,但干净整洁。75岁的刘振香已是满头白发,皱纹也毫不犹豫地爬满脸庞,但她的笑容却依旧灿烂,丝毫看不出家里还有一名需要全身心照顾的病人。

“我记得很清楚,他是58岁那年得的脑血栓,治疗后基本康复了,但59岁又复发了一次,便连路都不能走了。”说起患病的老伴王启友,刘振香一脸的疼惜,“那么开朗的一个人,因为生病,路不能走了,话也说不清楚,因为自卑,如今都很少开口了。”为了帮助王启友康复,已经年近六旬的刘振香每天早晨7点就准时搀扶着王启友,一步一步地从小梁庄挪到白虎山,然后再从白虎山一步步地挪回来,不长的一段路程,整整用了4个小时。回到家已经11点了,刘振香又马不停蹄地洗菜做饭……

QQ截图20200710111312

在她的悉心照顾和坚持锻炼下,半年过后,王启友居然能自己拄着拐杖慢慢走几步了,激动又兴奋的他不时自己出门溜一圈,刘振香也得空照顾一下孙子孙女。可好景不长,一次王启友颤颤悠悠地走到幸福桥附近时,被一名骑自行车的孩子撞到了,得到消息的刘振香心急火燎地赶到现场,看到老伴躺在地上,心疼和内疚一起涌上心头。刘振香告诉记者说,“幸亏是自行车撞的,也没有什么大碍,不过从那以后,我就不让他一个人出去了。”就这样,在文化社区小梁庄那一带,很多居民都会经常看到一名瘦瘦的老太太,小心翼翼地搀扶着一名高高的拄拐老头,从这个小巷走到那个小巷,又从这个路头晃到那个路头,十几年如一日,一直这样走下来,直到把花白的头发走到全白。

订阅健康杂志,每天换着花子给老伴做美食

即使如此细心的照料,不幸还是再次降临了。三年前,王启友彻底瘫痪了,大小便也不能自理,饭都要端到床边来吃。那一年,王启友73岁,刘振香也已经72岁了。已是古稀之年的她没有一丝抱怨,每天一日三餐调配好了让老伴吃,周末还和两个儿子一起把老伴用轮椅推出去晒太阳。

为了老伴的健康,她在订奶的时候还专门挑了一本《祝您健康》的杂志,并且一定就是七八年。刘振香按照书上的营养食谱为王启友变着花子做美食:豆类食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对老人身体有益,她就买来豆浆机,一周不少于四次做鲜榨豆浆,再搭配自己亲手包的包子、煎饺、豆腐卷给老伴做早餐;病人长期卧床容易上火,就用开水冲藕粉给王启友去火;茄子、紫薯、葡萄等紫色食物里含有天然花青素,除了可以防癌抗癌以外,还能降低三高,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她就专门买这些紫色食物给老伴吃……“你别看他腿脚不便,这几年又躺在床上了,可他身体好着了,能吃能喝的,这四五年来,连一次感冒都没有呢。”在刘振香眼里,老伴的健康就是对自己这么多年辛苦付出最好的回报,也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用实际行动诠释婚姻的真谛,并影响下一代

“他是我的丈夫,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18年来,刘振香没有因为自己的辛苦和劳累而抱怨过一句,她用陪伴告白真情,用厮守诠释担当。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婚姻的真谛在她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同时,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了下一代。

“我的两个儿子和儿媳妇都很孝顺,他们虽然自己也很忙,但经常过来看望我们。”说到孩子们,刘振香更是一脸的满足。两个儿子每逢周末都会来母亲这里,帮瘫痪的父亲洗洗澡,推着轮椅带父亲出门晒太阳;怕母亲一个人寂寞,大儿子还给母亲送来apai,小儿子给母亲送来收音机。两个儿媳妇也经常抽空过来帮忙做家务,虽然刘振香一再表示,“你们忙你们的,我一个人能照顾你们的爸爸”。就连17岁的二孙女也是每逢周末都到爷爷奶奶家,来陪老人们聊聊天。

如今,刘振香已经75岁高龄了,她心里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能够照顾王启友再久一点,两个人相濡以沫地走过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