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好妻子20多年照料丈夫诠释相濡以沫

【连网】(□ 徐誉宁 王婷婷)1988年,他和她喜结良缘,婚后生活平淡而幸福。1994年,他突发脑溢血变得行动不便,面对卧床的丈夫和年幼的儿子,弱小的她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如今,20多年过去了,她一直坚持悉心照料丈夫。她总说,只要丈夫还在,家就在。她叫杜玉春,面对生活的磨难,她用行动诠释了夫妻间的相濡以沫。

昨日,来到位于新浦街道万润社区的杜玉春的家里,南边不大的卧室内,收拾得井井有条。两张小床之间放着一张桌子,靠近东边的小床上,睡着她的丈夫曹守明。今年已经68岁的曹守明,看上去气色不错,至少从外表看不像是一个卧床20多年的病人。

看到家里来了外人,曹守明突然发出“恩”的声音,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杜玉春就走到丈夫跟前,用力将丈夫扶着坐起,用丈夫的手抓住桌角的扶手,她麻利地将丈夫穿上鞋子后,她又很快脱鞋爬上床绕到丈夫身后,从背后用力抱起丈夫往桌角挪去,让丈夫倚靠在桌边保持着坐立状态。整个过程,在常人看来,不是一个瘦小的女子能做到的,但杜玉春做起来却游刃有余。

图为杜玉春照顾丈夫日常。   

上世纪80年代,杜玉春经人介绍认识了丈夫,婚后一年后生下可儿子,大杜玉春11岁的丈夫曹守明脾气特别好,对杜玉春十分体贴,一家三口过着简单而幸福的生活。可是没想到的是,1994年,曹守明突然身体不舒服,手突然变得抖动拿不出东西,去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脑溢血。从此以后,行动变得不便,说话也变得吃力,每天不得不卧床。

当时,杜玉春是一名锅炉工,经常上夜班。为了扛起生活的重担,她下夜班后,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开始做些卖馒头和卖包子的小生意。一手挑起照顾丈夫的重任,一手挑起家中的经济大梁。那时候,她经常卖完馒头和包子后,回家将丈夫安顿好,自己仅睡上一两个小时就去上夜班。最累的时候,站着都能睡着。

但与这些事情比起来,照顾“婴儿”般的丈夫则更需要耐心,丈夫经常因大小便不能控制弄脏床单,杜玉春每天都要洗好几次床褥,还要给丈夫喂饭、擦身、翻身等,这些对平常人来说很容易的事情,但对于一个卧床的病人来说经常要花费一两个小时,杜玉春每次都是汗流浃背。但即便如此,她依旧将丈夫照顾得很好,这么多年,卧床的丈夫没有起过一次褥疮。

或许是身经百炼,或许是爱的力量,身高只有一米五五的杜玉春却能将170多斤的丈夫抱起来,语言退化的丈夫每次发出一些让人听不懂的话,也只有杜玉春能够听得懂。采访中,丈夫只是朝着家里的风扇看一眼,杜玉春就立刻明白丈夫的意思是说冷,她立刻打开衣柜为丈夫找来一件外套披上。穿上外套的丈夫露出了笑容。

“她经常朝着我笑,医生说或许是无意识的,因为脑溢血病人很多都这样,但是看着他的笑容我就觉得不累了。”杜玉春说,每天陪着丈夫,她已经20多年没有出过远门了,但这让她心里踏实。丈夫没有生病之前,从来没有对她发过脾气,对她百般疼爱。工作不忙的时候,丈夫还陪他去北京、哈尔滨等地旅游,现在回忆起来都是幸福的。如今,作为妻子,她再苦再累都应该将丈夫照顾好,这也是她应该做的。

一直让杜玉春感到欣慰的是,一直以来,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的儿子十分懂事,小时候经常陪着她一起出去卖馒头和包子,也经常帮着她一起照顾爸爸。如今,儿子也已经成家,有了一儿一女。一家人过着其乐融融的生活。

“余生的首要任务还是要将丈夫照顾好。”杜玉春说,现在孩子已经成家,她也已经退休,生活也越来越好。在今后的岁月里,只要身体允许,她会一直照顾丈夫,守护在丈夫的病榻前,直到老去的那一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