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老旧小区“变身”宜居乐园 连云百姓幸福“大提升”

房屋破旧缺损、车辆乱停乱放、垃圾随意堆放、绿化带受损遭踩踏……这是没有改造前的连云区院前开发小区留给居民的印象。如今,笔者走进改造后的该小区,这里不仅墙面粉饰一新、道路重新修建、垃圾分类归位、绿化整齐有序,而且小区内还新建了公共游乐设施,俨然一座小型的游乐园,小区居民收获满满幸福感。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老旧小区“变身”宜居乐园 连云百姓幸福“大提升”

院前开发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房龄超过20年的老旧小区,地处城区中心区,居民生活便捷,承载着当地居民20年的幸福记忆,见证了连云区特色海滨城区的快速发展。但因小区建设年代久远,基础配套落后,房屋设施老旧,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改造被列入连云区民生实事计划,与区内其它65个老旧小区同步开展。现阶段,该区66个老旧小区基本改造结束,社区居民热情拥抱这个体贴民生的新变化。

社区居民乐享环境全面改善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老旧小区“变身”宜居乐园 连云百姓幸福“大提升”

连云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遵循由下往上,由内而外,全面高标准提升。通过重新铺设雨污管道,规划建设室外消火栓,实施管线全面入地,楼体墙面全部刷新,道路黑色化,停车规范化,进门智能化,环境进一步美化,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实现修旧如新。生活在“新”小区的居民,热情拥抱“新”生活,规范停车、垃圾分类存放渐渐成为一种共识和自觉行动,文明生活素养不断提升。

社区居民乐享综合性休闲娱乐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老旧小区“变身”宜居乐园 连云百姓幸福“大提升”

连云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老旧小区改造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因地制宜、因区施策满足住户需求。聚焦群众生活所需,将水、电、气、路、管线整治以及楼体外立面改造列为重点,并依据小区实际,配套设置物业用房、停车位、微型消防站以及休闲娱乐设施。结合老旧小区老年人多的特点,小区内修建睦邻和谐大舞台、体育健身设施、亭廊步道;结合院前开发小区临近院前小学,居住儿童多的特点,在小区内修建高标准的篮球场,增设秋千、儿童滑道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游乐设施,老旧小区变身游乐园,居民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社区居民乐享全方位服务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老旧小区“变身”宜居乐园 连云百姓幸福“大提升”

社区网格化社会治理与物业管理相结合是连云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大特色,为做好连云区老旧小区改造的长效管理,连云区全面推行以“党建引领、网格管理、警务管理、物业管理、居民自治”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社会治理新模式,将网格化服务管理推送到群众庭院中,让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方便、快捷、全面的便民服务,平安和幸福喜结连理,居民生活悠然自得,畅享老旧小区改造的红利。

据悉,连云区本年度共计划投资3.6亿元,实施66个无物业居民小区提升改造,覆盖海州湾、墟沟、连云、云山等4个街道,总建筑面积155.72万平方米,受益15646个家庭。(通讯员 周志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