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改造高品质“小游园” 凸显幸福民生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影 史文婷)曲径通幽的鹅卵石步道、错落有致的乔灌树木、花团锦簇的园林景观、造型古朴的休闲长廊……这样景色优美的好去处不需要“长途跋涉”,而是坐落在家门口。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改善小区整体环境,提升居民休闲体验,海州区因地制宜,新建、改造一批高品质小游园,让城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游园赏景,愉悦身心。

“这边离家非常近,一到晚上我们就来到这乘凉,互相聊聊家常,带小孩出门玩耍,别提有多舒心了。”家住新海街道南苑新村的万大爷向笔者介绍,“这是今年新建成的,以前这里就是一处杂草空地,难看得很,现在修成了新海园小游园,不仅漂亮了,大家还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地方。”

在不少老旧小区内都有没有统一规划的空地,以前大多沦为杂物、垃圾堆积处,或是成为居民的私人小菜园。为提升群众的居住品质,海州区立足实际,新建新海园、镇海游园、普天安等游园,让绿意盎然的美景取代杂乱的菜园、废弃空地。

同样“焕发青春”的还有老旧小区的配套游园。不少小区内的游园因使用年限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毁。为了提升游园体验,打造特色、亮点小区,海州区从基础设施和游园功能两方面对现有游园进行提档升级。

位于富强社区常乐新村的法制游园“人气”非常旺,白天有三五成群的年轻人在篮球场挥汗如雨,傍晚有精神矍铄的老人在健身器材区锻炼身体,还有活泼可爱的小朋友在园内玩耍。游园内有特色主题墙绘211平方米,以紫色为主调、紫藤花为元素,展现“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

“前段时间,游园内破损的篮球场护栏、路面、蘑菇亭等设施都进行了修复,长廊上种了紫藤花,花开的时候就像紫色的瀑布,漂亮极了。”“这里有专门给小朋友玩耍的地方,就在家门口,很方便。”“这里还新装了座椅,我们跳舞累了也都能坐下歇歇。”……讲起变化,正在游园内活动的居民们最有发言权,他们对提档升级后的游园夸赞不已。

乘着老旧小区改造这股“东风”,海州区还结合各社区的资源和服务,打造了3处特色主题游园,分别位于矿山院小区和宝翔财富广场。其中,今年计划在矿山院小区内新建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亲子游园,目前已竣工投入使用。院内有山有水、花草茂盛,紧密结合社区资源,提供亲子烘焙、职业体验、礼仪培训、手工制作、绘画、英语口语、智力开发等服务项目,为儿童提供学习、游玩的活动空间。除亲子游园外,矿山院小区内还采用古今法治人物雕塑、法治典故、诚信廉政格言、法治漫画、法治对联和书画等多种元素,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德法魅力。

“居住环境的整洁干净是居民的普遍诉求,在此基础上,海州区因地制宜打造有亮点、有特色的各式游园,不仅为居民提供丰富的休闲场所,还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绿园美景,提升生活品质。”海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