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街道造强五支队伍助力社区治理

“放电影了,放电影了!快来看!”在连云街道砚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居民们开心地围坐在心连心大舞台前,等待志愿者放映电影。

今年以来,为激励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连云街道积极打造五支队伍,有效吸纳驻区单位、社会组织、民警等各方力量参与社区管理,有效助推社区自治。

组好居民自治队伍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街道造强五支队伍助力社区治理

为激发社区居民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以民主协商的方式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连云街道整合辖区410名居民代表、127名居民小组长、140名楼栋楼门长、68名居民议事会监委会成员及居委会下属各委员会成员的力量,壮大居民自治队伍,充分激活了社区自治的“种子”,构建出社区治理一体化新格局。

配齐全科社工队伍

针对社区工作人员数量少、业务种类繁杂的特点,连云街道积极探索“全科社工”服务模式,通过政策、技能培训,重构社区岗位配置由“专岗、专能”转变为“全科、全能”,实现了社区40余项服务“一站式”受理,改变了以前社区碎片化的服务模式,大大提高了社区的办事效率。

用活社会组织队伍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街道造强五支队伍助力社区治理

社会组织作为社区治理的参与主体之一,是激发社区活力,培育社区共同体意识和归属感的重要载体。连云街道通过优化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环境,健全社区服务功能,有效发挥了辖区31个社会组织在促进协商民主、提供社区公共服务、培育社区社会资本等方面的成效。

建强志愿服务队伍

连云街道利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社会治理”的志愿服务模式,将基层党建、志愿服务、社区治理、居民参与等有效串联起来,增强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辖区33支志愿服务队伍在日间照料、法律宣讲、文化娱乐等方面提供志愿服务36000余小时,受益群众达三万余人次。

打造共建单位队伍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连云街道造强五支队伍助力社区治理

随着社区治理主体多元化的发展态势,连云街道搭建共建平台,携手41家共建单位,构建以街道社区为核心,驻区单位、企业为骨干的共建体系,整合共建资源,构建起双向沟通的服务机制,有效凝聚了社区发展合力,形成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互利共赢的服务网络。(通讯员 李欣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