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村居环境美 文明入心田

【连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人居环境整治后如何让村民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东海县石梁河镇石梁河村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村民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日前,笔者来到石梁河村时,村党总支书记薛明刚正在指挥村干部修理下水道。另一边有几位党员志愿者带领10多名村民正忙着搬走屋前乱堆放的柴木。

“这是平时下水道积出来的淤泥,以及生活垃圾,这次大行动就全部清掉,把这里硬化,种上灌木。”薛明刚高兴地说,这些工作基本上都是村民主动参与的。

其实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初期,群众参与度不高,为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薛明刚要求村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以身作则,每天带头打扫门前院落和街巷,慢慢影响了大批村民走出家门,自觉行动起来。

“村干部都亲自动手去做,我们看到他们那么勤快,也很感动,家家户户都行动起来,搞好卫生。”村民谢春香说。现在全村上下掀起了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潮,清洁卫生死角,清理堆积物,整治乱搭乱建。不仅村庄道路宽敞了许多、门前屋后整洁了许多,村里还腾出了更多的绿化空间。随之而来的,还是村民卫生习惯的改变。

“村书记、党员带头每天都会搞卫生,俺们也要做好自己门前门后的卫生,环境干净了,人自然也舒服了。”老书记孙宜山说,“小朋友在路边看到垃圾、饮料瓶等,都会用袋子装好扔到垃圾桶里。”

人居环境好了,受益的是村民。接下来,该村将对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整治,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打造干净靓丽的居住环境。(□ 王文 傅本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