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打造宜居环境 让文明永驻城市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影 宋靖童 朱华)“没想到修路修到了家门口,实在是太高兴了。原来我们这片的路面地砖残破不堪,下雨天总是踩到一脚泥,如今破损的路面统一铺上了水泥,平整干净,焕然一新。”日前,家住新南街道海南小区的市民赵丹高兴地说。

今年来,海州区不断强化城市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精心雕琢城市容颜,精细开展城市管理,精准实施惠民工程,在提升城市功能的同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前停车特别困难,停车位少抢不到,又不敢乱停怕违章。现在,北苑南门外、西门前道路上划了好多停车位,整齐又好看,终于可以放心停车了,不再担心被贴罚单了。”日前,家住津华苑的王女士指着小区门口的停车位开心地说。

在海州,这样洁白、整齐、美观的停车位在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内外比比皆是,极大方便了市民停车,让市民出行更舒心、更放心。此外,非机动车停车线也整齐醒目,市民们都自觉把电瓶车、自行车整齐地停在线内。

据了解,海州区各属地街道与交警、住建等部门联合行动,在辖区内主次干道两侧、沿街店铺门前和居民小区内进行实地查看,全面了解现有车位分布、停车状态与日常管理等情况。在不影响行人通行、保障道路通畅的前提下,遵循“应划尽划”的原则,合理布局,启动车辆停车位、停车线的施划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新增机动车停车位200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线360000余米,极大地满足了市民的停车需求,也保障了紧急通道的安全畅通。

作为主城区,海州区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小区较多,一些楼道灯老旧损坏,居民晚上出入只能摸黑或用手机照明,出行很不方便,特别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解决“黑楼道”问题,海州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利用晚上下班时间对辖区各个居民楼楼道灯损坏、不亮、灯光昏暗等情况进行细致的排查、登记,并安排人员集中进行维修、更换。截至目前,全区已新增、维修楼道灯9000余盏,通过定期检修和维护,实现楼道灯从“点亮”到“常亮”的长效管理。

“楼道里安装了感应灯,晚上出来散步,下来上去,一路亮堂堂的,完全不需要再打着手电筒了,真好!”家住苏红公寓的张大爷满意地说。

老旧小区中蜘蛛网般的“飞线”一直让居民头痛不已,还存在消防隐患。前不久,海州区各街道联合区工信、交警、住建、电力等部门和通信运营商,逐一进行现场勘察,摸清整治底数,制定整治方案,细化工作流程,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飞线”整治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共整治“飞线”2400余处,既提亮了城市颜值,又保障了市民用电安全。

“楼道内乱拉线缆被捆绑整理好,单元门外杂乱无章的‘飞线’也清除了,楼道上空清朗了许多。每间小车库安装了电表,方便居民的电瓶车充电。”家住永新南巷的居民王先生说。

下一步,海州区将进一步推动环境秩序改善惠民工程,优化社会服务管理,提升市民居住环境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