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牵手文明 勤系港城】户籍窗口屡解难题暖民心

【连网】户口在别的派出所辖区,缺乏有效证件,采集人像时电脑显示识别率只有39%,这是一位98岁的老太太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派出所补办二代身份证时遇到的问题;8旬老爷爷身份证丢失,无法办理报销相关医药费,而自己又常年患病瘫痪在床,无法亲自到派出所办证……对于群众办证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我市公安户籍窗口特事特办,用尽各种方法破解难题。

市民姜女士的母亲今年98岁,户口在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云台林场,由于保管不善,身份证找不到了,而领取养老金、参加体检、退休人员年度认证等离不开身份证。考虑到老母亲行动不便,加之到景区公安分局云台派出所距离较远,且道路正在维修等因素,近日,姜女士带着母亲,到距离她们目前居住地最近的海州公安分局开发区派出所,试试看能否补办身份证。

“阿姨,市公安局为了便民服务,已明确规定只要条件符合要求,全市的身份证可以互通办理。”在派出所户政大厅,民警段梦繁热情地告诉姜女士,并请她出示其母有效身份信息资料。可姜女士却说,老太太的有效证件都放在老家了。

段梦繁请她们先坐下休息,端来两杯水,然后快速查询老人的身份信息,确认无误后与同事何祖清商量,决定特事特办。她一边讲解户口政策,一边告诉她身份证“一站式”办理流程。同事何祖清则忙着给老人拍照采集人像。

在采集人像时,老人面部特征变化较大,电脑显示识别率只有39%,远低于60%的合格标准,这可难坏了段梦繁。她和何祖清试验了多种方法,最后通过调整光线明暗、角度,并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搀扶到另一间室内继续拍摄……终于成功拍到了一张合格照片。

可是,因为老人耳朵背,且不知道配合,采集指纹信息时再次遇到困难。何祖清趴在服务台上握住她的手轻轻转动,仔细校对……经过半小时紧张工作,终于完成了信息采集。“你们的服务态度真好,太感谢你们了。本来我以为这里不能办理的,只是带着我妈来试试看的,没想到居然办成了。”姜女士说。

类似的办证难题,在我市各个派出所户籍窗口都会经常遇到。日前,灌云县仲集派出所接到辖区徐先生求助,民警利用午休时间,上门为他长期生病卧床的父亲补办身份证。老人已80多岁,为他采集照片成了一件麻烦事,找角度、调光线……一套操作下来,民警衣服早已湿透了。老人指纹比较模糊,民警用酒精棉反复擦洗他的手指,采集了十几分钟才完成。

回到派出所之后,民警立即将采集的相关信息上传到平台,结果照片因光线问题无法通过审核。为了不耽误老人医疗费用报销,第二天中午,民警再次上门重新拍照,尝试多次后,用随身携带的手电筒补光,终于采集成功。

“各派出所户籍民警在为群众办理业务过程中,在严格遵守《连云港市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同时,灵活运用《细则》,给出最简单的解决方法。”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针对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或孕妇等,办理身份证有个上门服务叫“离线采集”,仅海州公安分局每年都有数十起。对户口办理中有些需要本人亲自办理的但又来不了的,户籍民警灵活处理,最好的方法就是与办事群众互加微信,来确定诉求是否为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达。遇到非本辖区群众咨询业务和查询个人档案的,尽量帮助,能解答的尽量解答,能查询的尽量通过档案系统查询。“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文明周到的服务,让群众满意。” (□ 史卫平 关宁 周宗江 王 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