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南:精准监督,对“舌尖浪费”说不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厉海洋) “接到《提醒函》后,我们把制止机关食堂餐饮浪费作为重点,改进供餐模式,通过供应小份菜、半份菜、宣传‘光盘行动’等措施,收效明显,本月食堂泔水垃圾环比下降25%,厨房粗加工垃圾下降10%,有力遏制了‘舌尖上的浪费’。”近日,灌南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到县机关食堂开展“厉行节约”监督检查时,食堂负责人如是说。

连日来,灌南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对部门“厉行节约 杜绝浪费”落实情况实施精准监督。检查中,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县政府机关食堂存在用餐分量一刀切、个别干部用餐浪费等现象,对其管理单位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下发《关于开展“光盘行动”提醒函》,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机关用餐、公务接待节约化。

接到《提醒函》后,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立刻部署落实、改正:强化源头防控,科学进行餐饮采购、加工、消费和厨余垃圾等全链条管理,杜绝浪费;引导科学餐饮,提供半份、小份适价等精细化服务;通过电子屏滚动字幕、粘贴宣传画和提示卡等方式,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范围;发放《制止餐饮浪费践行文明用餐倡议书》、开展“我光盘 我骄傲”签字等活动,让“厉行节约”理念深入人心。

据悉,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灌南县纪委监委主动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将“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作为纠正“四风”重要方面,组成2队专项监督检查组,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餐厅和食堂饭桌上,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问题视情形予以通报曝光。督促各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婚丧喜宴酒席申报制度,控制酒席规模,做到文明节俭办理。截至目前,共监督检查机关食堂30余家次,针对发现的管理制度不完善、宣传引导力度不够等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反馈意见建议7条。

此外,该县还充分利用“灌河清风”网站、微信公众号,县内各行政机关、主街道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切实加强对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教育,倡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弘扬勤俭节约的美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