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路南街道实行报餐制度 倡导勤俭节约

【连网】“我下个月还在食堂就餐,请登记一下。”在单位订餐群里,海州区路南街道工作人员赵敬美发出了一条信息。为了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作风,杜绝餐饮浪费,近日,路南街道在单位食堂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实行每月报餐、餐餐定量、“光盘”打卡等多举措杜绝餐饮浪费,取得了良好效果。

早上8时,食堂工作人员正在一周菜谱表上填上每天购买的菜品和数量。笔者在菜单上看见:周五购入西红柿9斤、青椒2斤、牛肉2斤……厨师王雷告诉笔者,每天这些菜都是按照月初报上来吃饭的人数和吃饭的量订购的。

“食堂实行报餐制度,专人负责落实,每个月需要中午在食堂吃饭的工作人员在月初将名单报上来,食堂工作人员根据人员数量订购所需菜品,这样既可以在成本方面节约,又充分利用食材,杜绝浪费。”路南街道工作人员张一笑说。

12时,午饭时间。路南街道工作人员陆续来到餐厅就餐,大家按照自己所需盛取米饭。在餐厅,笔者看到,餐桌上摆放着“光盘行动”提示牌,周围有“反对铺张浪费”宣传展板,以此营造文明用餐、杜绝铺张浪费的良好氛围。

在一张餐桌前,工作人员王祥峰和另外一名同事已经进餐完毕,两人的餐盘都没有剩下食物。“粒粒皆辛苦,我们不能浪费,我一般都在食堂用餐,打饭师傅给盛的饭菜量都不少,荤素搭配。我每天要的是一碗米饭,三样菜,正好吃饱。”王祥峰说,现在不管是在食堂还是在外就餐,“光盘行动”已经成了他们自觉遵循的生活理念。

餐后,大多数就餐者的盘子里都没有剩下食物,大家自觉地将餐盘放到专门的洗刷池里,而用来盛剩饭剩菜的泔水桶里,除了骨头残渣,也几乎看不到扔掉的主食。

据悉,之前食堂和工作人员的节约意识并没有这么强。“过去食堂提供的菜是两荤两素,不管饭量大小,菜都是每人一勺,有些女工作人员吃不完直接就扔掉了,泔水桶里每天都是半桶剩饭剩菜。”王雷说,最尴尬的是有时候当天吃饭人少,做的菜能倒掉三分之一。

“我们还将实行‘光盘’打卡行动,一次‘光盘’就可以积1分,累计打卡满30积分,就可以兑换肥皂、牙刷等生活用品,这也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用餐‘光盘’的积极性。”张一笑介绍,一直以来,街道高度重视餐饮浪费问题,8月份路南街道联合多部门开展了“崇尚勤俭 厉行节约”的活动,街道部分工作人员当起了监督员,利用“网格+监督”模式定期去餐饮企业检查“光盘行动”落实情况,同时,街道也向全体工作人员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号召全体工作人员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街道食堂会根据不同用餐人员的饭量和需求,适量供应饭菜。单位食堂还将每周二作为路南街道“光盘日”,安排一名“光盘监督员”监督大家实行“光盘行动”。据了解,街道下一步将继续探索杜绝餐饮浪费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武娜 姚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