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健康理念渐入人心 绿色生活蔚然成风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雅萱 宣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敲响了健康警钟,不少市民的生活方式也因此发生了改变。勤洗手、垃圾分类、佩戴口罩,遵守文明卫生习惯;节约粮食、绿色出行,坚持良好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理念渐入人心。

外出时戴好口罩,随身带消毒湿巾,回家后先洗手……家住西苑社区的张大爷虽然已经71岁,自我防护意识一点不比年轻人差,每周还会给家里做个小消毒。“我平时就很关注新闻,今年这场疫情让我深刻认识到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社区也宣传了,要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拒食野生动物。特别是要注重家庭卫生,我经常在家庭微信群里提醒家人做好防护、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他说。

在凤凰名都小区,居民会将使用过的口罩、手套等物品放进单独的垃圾桶。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该小区就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回收垃圾桶,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废弃口罩。据该小区物业经理张先生介绍,为应对疫情,小区加强了防控措施,坚持做好消毒、垃圾清理分类等工作,保持洁净卫生的生活环境,“整体上看,居民都很配合小区的防控工作,卫生习惯也比较好。”

除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三餐定时、绿色出行、加强锻炼等绿色生活方式也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

市民侯先生家住津华苑,以前他上班要不开车,要不坐公交车。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居家抗疫后,他发现自己明显胖了一圈。于是,返岗复工后,他把上下班当作锻炼身体的好机会,开始尝试骑公共自行车。“以前懒,总想着怎么省事怎么来。现在我每天6点多就起来,自己做点早饭,然后骑上公共自行车就出发了。以前晚上下班后会和朋友一起喝个酒、打个牌,经常深夜才回家。现在下班就回家,基本11点就睡觉了,生活健康多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