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铺展幸福中国新图景

【连网】回望即将过去的202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聚焦民生关切,坚持人民至上,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一段段话语,表达了百姓心声;一帧帧镜头,记录下时代温暖;一组组数据,映照着为民初心。这一年的民生答卷温暖人心。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有所求,政有所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工信部聚焦APP安装卸载等提出12条措施明确边界、治理乱象,国务院批复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中国消费者协会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反对强制关注公众号”消费监督工作,商务部等13部门印发“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2023年,党和政府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或出台专项措施,或打政策“组合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破解那些与群众利益关系直接、呼声高的“闹心事儿”“烦心事儿”,随着政策落地、措施落实,一桩桩“新鲜事儿”在百姓身边发生,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享受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甜蜜果实。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兜牢底线、补齐短板,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擦亮高质量发展的温暖底色。涿州市今年8月遭遇特大洪涝灾害,政府发放危房预赔偿、租房补贴,刁窝镇河西务村村民王伟正忙着搬新家;过去看病都要去市里的医院,来回得半天时间,如今社区卫生服务站新设了“名医基层工作站”,东营市安泰北区居民马兰英家门口就能看上专家号;襄阳市长坪镇长坪社区办起了爱心食堂,独居“五保”老人熊兴加不再为吃饭犯难,饭菜口味好,很实惠,两菜一汤只要几元钱……好的政策+好的落实让愿景变实景,多少“开心事儿”传递民生温暖,升腾幸福感。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幸福账单”连着“国家账本”,民生小事也是国家大事。今年1至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8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8%;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实际同比增长5.9%,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0.7个百分点。这一年,从就业到医疗、从教育到养老,百姓身边事、贴心事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不断变成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聚焦民生关切、强化民生建设作出有力部署,人民生活将继续改善、百姓福祉将持续增进,民生“新鲜事”、百姓“开心事”精彩纷呈,铺展幸福中国新图景。(高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