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内外兼修,用诚信厚植港城文明底色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成,国无信则衰。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石,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也是每个社会公民的立身之本。连云港重视诚信建设,夯实制度基础,推广诚信风气,挖掘典型案例,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诚信”二字的力量。

制度引领 夯实基础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内外兼修,用诚信厚植港城文明底色

上半年,连云港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连云港市城市管理领域失信惩戒办法》《连云港市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行为信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信用体系建设文件,为创新社会治理、强化协同联动、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重要保障。与此同时,我市还印发了《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预警指标任务分解表》《2020年连云港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深化涉金融领域、政务失信专项治理。顶层设计不断优化,精准政策不断出台,城市诚信意识广泛传播,诚信的力量不断生长。

行业融合,典型示范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内外兼修,用诚信厚植港城文明底色

港城围绕应用求突破,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采用诚信“红黑榜”管理,对全市300余家单位的信用情况进行评价。在诚信经营方面,推进“诚信打卡”进市场,海州区156家餐饮店、美发店、菜市场等各个行业的商户们,手持诚信图板,定格承诺瞬间;将文明交通纳入信用管理范畴,失信记录记入信用档案,使文明交通意识深入人心;建设“六大信用体系、一个信息平台”实现医疗保障领域积分制、全过程、立体化信用管理;开展“诚信连云港”系列评选,树立诚信典型,弘扬诚信美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诚信市民,塑根铸魂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内外兼修,用诚信厚植港城文明底色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有了文明的市民城市才有发展的动力。一群好人,满城春风,“诚信乡医”吴军业恪守承诺行医38载,做乡村百姓健康守护者;“诚信老板”陶文亮,砸锅卖铁为员工买“五险一金”;诚实守信模范刘步云、刘华成父子,两代人坚守在烈士陵园……不仅有好人好事践行诚信诺言,自助图书馆、整齐排放的爱心雨伞、无人售货超市等场所和设施体现了港城人诚信的内涵,为这座城市撒上文明的暖阳。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内外兼修,用诚信厚植港城文明底色

奖惩机制、制度保障,都是外在约束;更重要的是在心中播下诚信的种子,树立“无诚则无德,无信则事难成”的观念。连云港不断播撒“诚”意,让居民收获感动,赢得幸福,随着诚信之花处处开遍,城市将更加文明,生活将更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