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烈日下街道上 环卫工人挥汗勤扫

【连网】(□ 陈兵 高明)日前,在市开发区猴嘴街道绿地环湖路上,太阳晒得地面直冒热气。此时,环卫工尹红花仍然坚守在一线,尽管衣服已被汗水浸透了,但依然专心致志地清扫路面、捡拾垃圾。连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很多市民躲在家里,然而,环卫工顶着炎炎烈日,坚守在环卫工作一线,成了街头一道最美的风景。

当天,气温非常高,猴嘴街道的环卫工们仍然坚守在一线,尽管他们衣服已被汗水浸透了,但他们依然专心致志地清扫路面、捡拾垃圾。尹红花就是其中一位。通红的脸儿、灿烂的笑容,是她留给人的深刻印象。笔者看到她一直戴着面罩,全副武装,在负责区域内认真工作。“为何一直戴着面罩?是因为天热吗?”面对笔者的询问,尹红花有点羞涩地笑了笑,说着便摘下了面罩。“因为长期在户外工作,尤其到了夏天,如果不戴面罩,强烈的紫外线会把皮肤晒伤,不但疼,而且严重时还会去层皮。所以戴面罩也是为了保护皮肤。”尹红花笑着解释道。

看到她脸上直冒汗,笔者问她是否受得了,她却说:“没关系,是岀汗多了,抗一抗就过去了,户外和室内温差太大,这也是常有的事。”其他几位环卫工人也和尹红花一样,岀了很多汗。

前段时间,我市处于高温天气,人不动都出一身汗,何况在烈日下辛苦工作的环卫工,中午时段,室外的温度很高,可街道的环卫工仍然坚守岗位,没有人退缩,用自己的劳动换来环境的整洁干净。

猴嘴街道环卫所所长王宽兵告诉笔者,他们负责的区域有50万平方米,从猴嘴工业园区、大浦路,一直到港城大道、东方大道,目前靠近80名环卫工人每天打扫卫生。“环卫工人每天的工作是推着垃圾车扫街,清运管区内的垃圾,天不管多热也都要留守岗位,往往别人休息时却是环卫工人最忙的时候,有时还要加班加点。”

尹红花说,她们早上6点就要到岗,一直干到11点,中午休息一个多小时,下午从2点半工作到5点半,虽然辛苦,但是看着环境干干净净的,心里挺自豪的。

王宽兵表示,现在天气炎热,环卫所组织大家一起干,再多的活也不怕,而且环卫所都关心大家,每天配备茶水、防暑用品,辖区居民也对环卫工人的付出表示敬意,这说明现在的人都能理解环卫工人,文明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王宽兵告诉笔者,为了保持街道上干净,环卫工人必须勤扫,有时候忙起来就忘了时间,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王宽兵摘下帽子,豆大的汗珠滚落下来,湿透的头发紧贴在额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