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环卫工人无惧“烤”验 让城市“颜值”在线

【连网】(记者 张晶晶 实习生 王娟 通讯员 吕军 孙淑莉 徐璐娜 )七月的连云港骄阳似火,热浪袭人,然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负责维持城市街道整洁的“城市美容师”们依然不下“火线”,身处滚滚热浪从不停歇,为城市的整洁亮丽默默付出。

昨日,在海州区通灌路,环卫工人汤成华顶着炎炎烈日,在马路边工作着。虽然额头已经布满细密的汗珠,但她依然一丝不苟地清理着街面上的垃圾。

环境保洁看起来轻松,但事实并非如此。为保持道路干净整洁,汤成华总是时刻盯着路面,看见纸巾、烟头等杂物,就得弯腰捡起。汤成华说:“每天至少要在炎热的路面上待8个小时,一天下来,衣服从里到外全湿透了,而这也是所有环卫工人的工作常态。”

虽然辛苦,但他们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领导很重视我们这些环卫工人,所以我们要把工作做好,不能辜负大家的认可。”汤成华笑着说。

QQ截图20230711101420

和汤成华一样,在海州区樱花园垃圾中转站,不少环卫工人都坚守在岗位一线。作为主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这里每天都要接收36吨的生活垃圾,并将其收运和转移,这需要环卫工人全天候有序作业。

随着气温升高,站内垃圾异味严重,工作一会儿就汗流浃背。设备检测也是环卫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的重要一环,夏季气温高,用于液压垃圾的设备容易出现故障,需要及时检修,因此需要专业的维修工人定时检测。

而作为生活垃圾处理终端,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工作的环卫工人则要面临更大挑战。天气热、垃圾多、气味大,工作时,他们要身穿防护服,佩戴口罩,一干就是一整天。

据了解,海州区环卫工人3600余人,负责主城区垃圾收运、处理、清扫等工作。针对近期的高温酷暑天气,海州区环卫部门积极采取人性化措施,认真做好环卫工人的防暑降温工作。“夏季炎热,我们安排A、B班的,早班早上4∶00到7∶00,下午班2∶30到5∶30,保障环卫作业的同时也有时间休息。”海州区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夏兴寨说。

在海州区樱花园“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从事环卫工作13年的庄华丽正在歇脚。“现在全社会对户外劳动者越来越认可和尊重,比如,市总工会建设服务站点,配备了空调、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等设备,为过往的劳动者提供免费饮水、临时休息等服务;海州环卫工会配备了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物品,确保一线环卫工人的身体健康,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工作更有干劲了。”庄华丽说。

据了解,全市正常运行“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90个,覆盖服务户外劳动者8000余人,有效解决了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的饮水、就餐、如厕等实际问题。全市工会系统利用服务站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如为环卫职工开展义诊活动、为困难环卫职工提供早餐、中餐、对环卫女职工进行免费诊疗、利用民间艺术团体的优势,为环卫职工送去“文化大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