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时代楷模!连云港人!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孙景坤、徐振明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其中老战士徐振明,是我们连云港人!

今年95岁的赣榆人徐振明拥有很多身份:他是一名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是一名抗日老兵,是抗美援朝老战士中的杰出代表,也是默默守护吉林通化杨靖宇烈士陵园60余年的“守陵人”。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时代楷模!连云港人!

在吉林省通化市拍摄的志愿军老战士徐振明(10月21日摄)

10月25日晚,央视一套《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中,坐着轮椅的徐振明,胸前刚刚授予的“时代楷模”奖章金光闪闪,他和台下观众一起唱响了那首激动人心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徐振明,1925年生,江苏连云港人。1950年10月,徐振明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先后参加了松骨峰阻击战、“394.8”高地战等战斗,荣立一等功。

徐振明是吉林省通化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首任所长,现年95岁。他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转战大江南北,经历战斗无数,留下累累弹伤,从“娃娃八路”成长为“战斗英雄”,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保家卫国舍生忘死、英勇战斗,曾荣立多次战功。他退伍不褪色,转业到杨靖宇烈士陵园工作,父子两代默默付出,守护英雄陵墓60余年,身体力行保护革命遗迹、讲述英雄故事,弘扬革命文化、赓续红色血脉,教育了无数青少年,感动了广大社会群众,2017年被评为“中国好人”。

“离开家乡这么多年,父亲还清楚地记得老家住在‘赣榆青口河南庄’。”远在吉林通化的徐振明儿子徐永军告诉记者。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时代楷模!连云港人!徐振明年轻时照片

他所说的“河南庄”,现在是青口镇河南社区,因位于青口河南边而得名。“父亲3岁丧母,5岁丧父,从小在大姐家长大,十二三岁起给地主家放牛。”1942年,正是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候,看着家乡沦陷,徐振明一心想着要打跑日本人、要参军,听说山东那边有八路军,于是就一边要饭一边找八路军,往北走,翻了几座山,最终找到了山东抗日根据地。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时代楷模!连云港人!

节目现场照片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时代楷模!连云港人!徐振明一家共同观看节目

孙景坤、徐振明同志的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认为,孙景坤、徐振明同志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的杰出代表,是永葆革命本色的抗美援朝老英雄。革命战争年代,他们经过血与火的洗礼,经历生与死的考验,为保家卫国、维护和平立下不朽功勋;和平建设时期,他们不改初心本色,坚守革命理想,保持优良作风,在平凡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