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前5月网络零售额累计68亿元!直播电商激发农村新活力

【连网】 “万物可直播,人人齐带货”“带货不直播,销量不成波”。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电商直播带货变得炙手可热。从央视主播朱广权和直播一哥李佳琦组建“小猪佩奇”组合,公益直播助农推销湖北特产,到不少农村地区的干部和农民一起上阵,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电商直播。政府官员、企业老总、明星网红等纷纷开启直播带货模式,通过云端销售各类农产品表现出巨大发展优势,市场火爆。

1788796327264053

经济复苏舍我其“谁”

直播经济有多火?一组数据直观明了:有人在助农直播中,5秒钟内卖掉了600万只小龙虾和50万个脐橙;有人只是直播一只猫睡觉,就引来2000多万人次围观;单场直播的交易额更是水涨船高,最高达到数亿元……

“西瓜甜不甜?甜”“小乔美不美?美”……7月12日,“乡村小乔”直播卖爱心小马扎,居然一分钟卖光了500个,顺丰快递还派来了四名女员工帮忙打包之余,还不忘拍照留念。

“乡村小乔”,原名王小乔,今日头条签约的三农创作者,一位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棠树村的返乡女大学生。她没有华丽的服饰,也没有刻意安排的剧情,仅仅通过镜头和略带有苏北地方特色的普通话,记录下生活百态,让乡村通过互联网相连、走得更远;她立足乡村实际、面向全国发布的“三农”题材的网络视频,多次为全国“三农”代言,尽展乡村魅力,还被东海县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截至《中国发展观察》杂志记者发稿,她的粉丝量超过了500万。

1992 年出生的王小乔,现为“东海县网络传播协会”理事,原本在大学毕业后进入公安部门从事安稳的文职工作。 2017 年底,她看到身边同学做美食自媒体也能成为职业后,萌生了回到农村成为三农创作者的想法,工作闲暇之余回到家乡,便开始用短视频记录农村生活和美景及乡村民俗文化等,“当时想的是希望更多人了解苏北农村,想把我们这里的风土人情都拍出来,给大家看看”。2018年春天,她第一次尝试制作视频,选择了当地富有特色的赶集、结婚等活动,将它们以短视频或直播的形式推向了网络,四里八乡也都知道了这个“直播达人”。

1783801954461868

自2018年以来,王小乔还以网络“短视频”方式,免费为云南贫困山区农民种植的红河梯田红米、陕西合阳农民栽植的秦薯进行网络公益性宣传;她义务为家乡“鲜花小镇”拍摄制作的网络公益宣传视频,网上播放量达40万人次;她还积极为《连云港市第二届网络春晚》免费进行现场直播,当晚创网络阅览量40多万人次。2019年夏天,东海县李埝乡的果农找到了王小乔。她带着直播设备走进了蓝莓园,一通直播宣传之后,大量网友下单抢订,最终顺利卖出一万多单,销售总额达到60多万元,帮果农解了燃眉之急。今年疫情期间,附近大棚里的百合花又遇上了销售难题,5月18日王小乔也是带着手机和自拍杆上门,五个小时的直播卖出了3万多株。

在做好网上公益宣传的同时,王小乔还积极开展网下爱心公益行动。2018年她带领团队自费给当地“麻风村”里老人们送去柴米油盐,还为21位孤寡老人送上4200元过年“红包”。就在前不久,还送去了夏凉被……把网络正能量的温暖传递给需要关爱的乡村老人。

“我自小在农村长大,父母都是农民,最懂得农民的不易,所以在困难的时候能帮助到他们,我自己也很高兴。”王小乔说,自己未来还要继续扎根苏北乡村,以网络为创业平台,积极传递弘扬人间真善美、社会正能量,多做这样的公益带货直播,让家乡走得更远,为促进乡村振兴和发展多做贡献,当好新时代“三农”的“代言人”。

“乡村小乔”不是个案。近年来,连云港电商发展突飞猛进。各县区围绕特色产业优势,已基本形成了东海水晶、鲜切花、赣榆海产品、紫菜等地区特色的电商产业分布格局。根据《连云港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和《连云港市支持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到 2021年,连云港将基本形成电商服务体系完备、电商创新创业活跃、电商产业集群特色突出、电商园区集聚度高、电商龙头企业示范引领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新格局。

1788863722795656

东海县商务局发布收据显示:今年1至5月,东海县电商网络零售额累计为68亿元,完成全年180亿元目标的37.8%,同比增加9.9%,其中水晶电商网络零售额超过58亿元、农产品交易额10亿。目前,全县通过网上直播销售农产品的商家有1125家,成功打造了乡村小乔等“三农创业青年”,实现了产品销售渠道的转型升级,全县人均增收605元。

直播电商激发农村新活力,背后是东海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加快电商产业发展的决心。据《中国发展观察》杂志记者了解,当地政府先后出台电商发展规划、加快电商发展实施意见、电商高质发展十项工程等一揽子政策,设立800万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为电商发展提供“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针对特色农产品产业化、组织化程度不高,东海县按“一村一特色、一镇一精品、一县一品牌”的思路,形成适宜网络销售的优质稻麦、绿色果蔬、健康畜禽、生态食用菌四大农业产业链,建立“东海农产品大数据库”。

东海县委书记高美峰表示,发展是第一要务,东海县将以“六稳”“六保”为抓手,稳扎稳打、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项目、抓招商、抓服务,为全县大发展大跨越夯实基础。全县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村级电商服务点等纳入电商扶贫扶持范围,对电商主体采购贫困户产品、贫困户自主电商创业等给予扶持,百姓收入得到不断提升。据统计,东海县已建成电商扶贫产业园6个,“触网”农产品品牌近300个,直接带动数千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