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科学合理调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cw13a04d

孟祥薇(市政协委员、赣榆区第一中学政治教师)

【连网】  中共中央多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要坚持党管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当前,我市通过集中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村庄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但是依然存在环境卫生较差,污染物难处理和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等突出问题。

为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力度,营造适合农村经济发展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议全市统筹规划,聘请高水平规划编制团队,制定高标准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总体方案,并结合各村人口、农民生活生产习惯和交通地理位置等因素,科学合理调整村庄布局,确定详细规划、设计、实施方案。同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利用3至5年时间分批实施,逐村推进,确保规划一个,整治一个,管理一个,杜绝反弹现象发生。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设立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基金,努力为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还应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等文化传播载体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宣传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美丽乡村建设推广活动,营造浓厚的美丽乡村建设氛围,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深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

肖婷婷 整理

牟进勇 摄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