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城市更文明

cw13a03a

许恒皓(市政协委员、江苏海洋大学药学院副教授)

【连网】  2019年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垃圾分类迈入“硬约束”时代。如今,上海已实施垃圾分类半年,效果比预想的好,这也给其他城市开展垃圾分类积累了经验和信心。从46个试点城市到即将推广到全国各地,垃圾分类离连云港并不远,也是我们必须要走的路。我市应积极筹备垃圾分类项目的开展,并启动制定相关的法规,为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做好准备,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呼应。

为此,建议我市尽快明确垃圾分类责任机构,制定垃圾分类方案。明确各方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作出项目的工作清单和时间实施表。与此同时,我市也应该加大垃圾处理的投入,为垃圾分类作专门预算。这份预算需要保障垃圾分类设施的基础建设,配置分类垃圾桶/分类亭/分类收集车辆,以及为分类后的垃圾配备完善终端处置设施。此外,还要做到舆论先行,做好垃圾分类相关教育,即在全市范围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在商场、医院、学校、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处设立环保宣传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在我市建立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在试点小区内开展密集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品提高居民知晓率,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利用宣传栏、微信业主群等介绍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全员做好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和准确性。在垃圾投放处安排专门人员,督促、协助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投放。

周莹 沈 玥 整理

张泽瑞 摄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