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普及学校急救知识技能 提升全民自救互救素养

gb13A3许雷

【连网】  许雷(市政协委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党和国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方针。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和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猝死等意外事故的发生率显著升高。如果掌握急救知识技能就可以及时实施现场急救,有效降低意外事故造成的危害。而学校教育是普及急救知识技能的最佳途径,一方面简单易行、覆盖范围大,另一方面学生接受能力强,培训效果佳。在发达国家,医学急救知识通常被政府列入常规教学课程,日本从幼儿园开始就讲授安全救护知识。在美国,心肺复苏被列为中小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

目前,我市急救知识技能普及率不高,覆盖面有限。各类学校全面深入普及急救知识技能非常必要。建议将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技能纳入学校必修课程,教师必须参加红十字会等机构组织的应急救助知识和技能培训,掌握急救技能并通过考评。在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学校配制应急装备模拟设施,打造急救培训示范基地,开展应急自救互救技能演示和现场实践,提高应急避险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通过讲座、演练等形式开展家校联合活动,将急救知识传递给家庭成员和身边的人,努力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通过学校急救知识技能的普及强化,提升全市家庭和社区自救互救素养,减少各类意外伤害对健康的危害,积极推进健康连云港建设目标的实现。

伏广进 整理

牟进勇 摄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