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大对石化机械行业扶持力度

gb13A3陈普宽

【连网】  陈普宽(市人大代表、连云港天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的十八大以来,连云港市优先发展石化产业,目前正在推进盛虹炼化、卫星石化、中化国际和东华能源等千亿级重大项目建设,形成了炼油、精细化工等一批石化产业链条,到2020年石化产业实现产值1500亿元,初步形成了石化产业基地形象。

目前我市拥有流体设备企业20多家,市场占有率最高时约占全国市场的80%,打造了全国最大的流体设备产业,但现在呈逐年下降趋势,存在产品相对单一、产业链不完整、上下游企业之间缺乏配合、企业规模较小、创新能力亟须提高等情况,行业专业技能人才流失严重,懂工艺、核心工艺包的人才短缺,企业产品种类、产品质量、技术创新等方面与苏南地区企业相比有一定差距,市场竞争力较弱,导致一直没有大的发展。

建议我市加大石化机械行业扶持力度,扶持龙头企业,建设创新中心。加快推进远洋流体、天邦科技等石化机械企业扩产提质,高标准打造亿级石化机械产业集群,构建产业开发新增长极。加快推进领先技术、先进工艺在石化机械行业的应用,打造绿色石化机械产业集聚区。紧密围绕重点制造领域关键环节,开展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融合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开发智能产品和自主可控的智能装置并实现产业化,制造业重点领域全面实现智能化。此外,政府方面还要加大、政策、资金等的扶持力度,重点扶持一批石化装备制造领域的骨干企业,提高骨干企业集成融合、研发创新、高端制造和服务增值能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张晨晨 整理

牟进勇 摄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