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基层党建精准“下单” 外卖小哥有了“娘家人”

【连网】  (记者 侍敏 通讯员 金晶新业态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就推进到哪里。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去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行业特点,以基层党建统筹行业资源,将基层党建精准“下单”到外卖行业,在外卖行业中实施“连‘新’工程”,让连云港市3600名外卖骑手有了“娘家人”。

11月8日下午4点,结束高峰期送餐的外卖骑手徐大林,来到赣榆区市场监管局青口分局的“榆快驿·先锋骑手之家”,在用共享充电器为手机充电的同时,也拿起一本书给自己“充电”。这是一处专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的“暖心驿站”。像这样的场所,市场监管部门参与建设的有近70处,有市级“外卖骑手暖心微驿站”,也有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出资打造的“晶暖驿站”“连新续航驿站”等。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网络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的外卖送餐从业群体。据统计,目前连云港市美团、饿了么、肯德基、闪送加盟合作企业15家,共有外卖配送员3600名左右,党员34名,站点55个。流动速度快、工作分散性强、日常管理难度大是外卖骑手最主要的特征,也成为开展党员集中活动的阻力,为此,连云港市启动行业党建及站点信息摸排,坚持行业和属地双重管理,点面结合推进组织覆盖。

“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市场监管分局‘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小个专)’党建联系点、示范点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小个专’党建联系点中增加外卖送餐加盟合作企业。”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连云港市共成立行业党委7个,外卖送餐党支部3个,建立党群工作站2个,配备6名助企联络员,实现了党建要求传达到所有送餐平台。”

倾听群体心声,健全群团建设,让外卖骑手有了温暖的“家”。为解决外卖骑手的实际困难,行业党委利用组织学习、慰问等机会,组织开展“暖心四季送”活动、举办“外卖小哥家访日”、开展“唠嗑话家常”沉浸式调研、打造“心连‘新’帮帮团”、结对帮扶困难骑手家庭、组织捐赠开展公益活动、为外卖骑手免费健康体检以及购买工伤意外险等,查找骑手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及时向上级工委汇报,并合力解决。截至目前,已组织3次体验式调研,召开9次外卖送餐群体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实地走访企业70余次,与400余名骑手面对面,收集10个方面诉求150余条。与此同时,成立连云港市外卖送餐工会联合会,以党建带群建聚力赋能,以群建促党建保障权益,让外卖送餐员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

推动双向奔赴,新业态就业群体进网入格,担当城市“啄木鸟”。“外卖骑手每天都要与餐饮商家打交道,非常适合食品安全监督员的角色,他们可以在市场监管部门和食安专管员例行检查的基础上为外卖食品安全再加一层保障。”连云港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连云港市组织聘任90名外卖骑手为“食品安全监督员”、动员250余名外卖骑手化身为“食品安全宣传员”、担任“反食品浪费宣传员”,经验做法两次被《人民日报》宣传推介,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管、共享的新格局。此外,还组织外卖骑手参与到社区治理、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去,让他们逐渐成为港城发展的新市民、社区百姓的新邻居、基层治理的新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