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纵深推进国企改革 增强国企盈利能力

【连网】徐丙超(市人大代表、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提出要把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2020年,我们将认真做好深化改革、提升效益、完善监管、抓实党建等各项工作。

抓国企改革,充分激发内生动力。按照顶层设计总体要求,选择1户企业试点实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选择3至5户改革意愿强、基础好的监管企业子公司,参照“双百企业”做法探索实施综合改革。抓经济效益,扎实提高盈利水平。2020年,把做强主业作为工作的主导方向,根据生产经营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农业发展集团等有实际需要企业的主营业务。抓债务化解,着力消除资金风险。完善企业风险管理体系,出台《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经营管理、内部控制中的作用。抓重点项目,为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支撑。以考核为抓手,推动企业深度融入蓝色海湾整治、改造21座污水提升泵站、优化便民商贸服务、建设300套保障性住房、完善机场大道等综合交通体系、优化公共交通、建设智慧停车系统以及社会服务设施建设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抓发展机遇,加快与自贸试验区对接。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引领监管企业在自贸试验区提供有效的投资、便捷的服务、高质量的贸易和优良的金融产品,更好地服务区内企业发展。抓国资监管,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能。按照“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顶层设计要求,逐步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明确《监管权力责任清单》,逐步实现“到位不越位,补位不错位,有为不乱为”,赋予企业更多的法人自主权。

周莹 沈玥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