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人才资源为港城高质量发展“赋能”

【连网】□ 肖婷婷 杨宗峰

 人才,无论是对于一个国家,还是对于一个地区,都是不可或缺的“第一资源”,连云港也不例外。在今年市两会期间,“人才”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在他们看来,只有重视人才要素,持续完善人才生态发展环境,才能为港城高质量发展注入无限活力与能量。

市政协委员、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晓红介绍,去年9月份,市人社部门专门组织开展了重点用人单位人才需求情况调查,全面分析连云港市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变动情况,力争为连云港市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可靠依据。而就在今年两会期间,“培育产业人才”成为2020年要办的50件民生实事之一。“在今年,我市将培训产业紧缺型技工5000人次,培养100名以上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500人,同时将开展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1.45万人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4万人次。”

“我们要勇于创新,抢抓机遇,在全国率先实施‘一带一路’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培养更多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人才,为高质量推进我市‘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在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副主委王海虹看来,面对全国“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的新形势,以及我市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应加快确立“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计划总体思路,并提供“一带一路”人才计划配套保障。“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师发展、学生培训和教学改革等方面给予配套资金保障,通过减免学费、发放奖学金等形式吸引更多人才投身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同时将计划纳入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管理重点评价项目,提高计划实施的科学性、导向性和实效性。”

市人大代表陈普宽是连云港天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企业负责人,他对人才话题颇为关注。他说:“尽管我市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出台了许多激励机制和政策,如《关于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连云港市人才安居办法》和《关于支持本地人才创业创新的若干措施》,但仍然存在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留不住,应用型技术工人缺乏等问题,建议我市重点吸引、鼓励在外地求学工作的本地籍人才回连创新创业,同时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奖励力度,完善配套落实政策和设施,增强人才吸附能力。”

“受待遇、保障、政策、体制等因素影响,农村卫生留人难、引人难的问题依然突出。建议我市根据现有人才队伍情况和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方向,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及具体实施方案,保障农村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后劲,同时要协调人事、编办、财政、卫生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解决优秀人才引进所涉及的编制、待遇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加强对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助推农村卫生事业发展。”市人大代表、赣榆区城头镇曹瓦沟村党支部书记曹继雷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