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9> 爱心助学公益行

母亲和妹妹智力残疾 六旬父亲干重活 尹长伟:387分考取山东大学

【连网】  (记者 杨锐冰 张晨晨/文 樊晓姝/图 通讯员 王子源)8月16日上午,晚报“助学公益行”来到灌南县田楼镇二图村,海州高级中学毕业生尹长伟的家就在这里。母亲和妹妹有智力残疾,父亲一年四季赤脚干重活,出生在这样一个贫寒之家,尹长伟凭借自己的努力,以387分考上了山东大学。面对7200元学费,尹长伟的父亲尹中强说:“孩子走到今天太不容易了,再难也要让他读大学!”

如果你想帮助这位成绩优异的农家男孩,请和晚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母亲和妹妹智力残疾 六旬父亲撑起一个家

尹长伟的家是一间破旧的平房,屋里空空荡荡,他的父亲有一双粗糙的脚。

“您怎么不穿鞋啊?”记者问。

cw19a04d

尹长伟的父亲尹中强憨笑着说:“我平时干活太费鞋,所以一年到头都不怎么穿鞋,冬天也都等到最冷的时候才穿鞋。”

今年62岁的尹中强没上过学,只能靠做苦工养家糊口,如今他年纪大了,深感力不从心。尹中强在村里帮人搬大铁块,每天早上从4时一直干到晚上20时只能赚80元,而就是这样的活,也不常有。

“家里两个人有智力残疾,我每天还要赶回家炒菜。”尹中强无奈地说,“没办法,家里离不开我。”

这些年来,一家四口靠着一个月400多元的低保金帮扶,只能勉强维持。

“我现在还有高血压,也干不了什么活了。”尹中强叹了口气说。

海高学子尹长伟 以387分考上山东大学

“孩子从小到大的学费都被免除了,减轻了我不少压力。”尹中强憨憨地笑着,“我家长伟也争气,成绩一直拔尖,这次高考还是班级第一!”

cw19a04c

毕业于海州高级中学的尹长伟,今年以387分考上了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类专业。“我对机械很感兴趣。”尹长伟说。

当天,海州高级中学的老师也随着晚报“助学公益行”一同走访。据介绍,学校知道尹长伟家的困难,免除了他高中三年的学费,每个月给他400元伙食费,每年还发给他2000元助学金。

“孩子从小学五年级就住校了。十几年来,我们聚少离多,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全靠他自己的努力。”尹中强说到这里面露愧色,“别的孩子都有爸妈陪读,他却要独自离家求学,我常觉得对不起孩子。他读书期间很少回家,所以对他妈妈来说,儿子是个陌生人。”

尹中强平时会让妻子去村里的小店买点青菜豆腐,自己干完活再去结账,但只要儿子一回家,妻子就闭门不出,因为她觉得家里进了个陌生人。

这让尹中强很无奈,也更心疼儿子。“他从小到现在几乎和妈妈没有交流,也没体会过母爱,我帮不上一点忙……”说到这里,尹中强双眼泛起了泪光。

懂事的尹长伟听到这儿,说:“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他60多岁了,还要光着脚搬重物、捡酒瓶,我心里也不好受。所以我想好好学习,大学毕业后再回报父母,给妹妹买好吃的。”

谈及学习心得,尹长伟坦言:“我没有什么窍门,就是先理解,再背诵,遇到不懂的就拼命消化知识,狠下功夫。”正是怀着如此昂扬的斗志,进入高三后的每一个黑夜和黎明,他都在咬牙奋斗。

金榜题名带给尹长伟的喜悦是短暂的,高昂的学费迫使他在暑假期间到饭店当起了杂工,给人家刷盘子洗碗。

“7月底,大学录取通知书到家的时候,我还在市区的饭店打工,总共打了40天工,赚了2000元。”尹长伟说,“上大学后,我要尽快在学校附近找一份兼职工作,自力更生。我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理想目标,只想努力学习,靠自己的双手赚钱孝敬父母。”

9月1日就该报到了,尹长伟用打工赚来的钱买了一张从市区到济南的汽车票。

“儿子啊,爸爸会想你的,到学校记得好好照顾自己,有空回家看看爸爸……”面对内向寡言的儿子,尹中强拍拍他的肩膀,脸上写满了父爱。

爱心涌向李笑笑 高校考虑减免她的学费

昨天,晚报刊发了《考取大学,却怎么也笑不起来》一文,报道了赣榆区柘汪镇西吴公村的李笑笑,今年以349分的成绩被南京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录取,却为8000元学费发愁一事。昨天一早,从去年起就关注晚报“助学公益行”的胡先生为她捐出了8000元。

“好好学习,回报国家!”昨天上午,胡先生将8000元学费汇入李笑笑的账号,“我在南京工作,但一直很关注家乡的贫困学子。如果笑笑在南京遇到困难,可以和我联系。”

不仅如此,听说笑笑没钱买手机后,另一位长期关注晚报“助学公益行”的爱心人士汇来了4000元。“给笑笑买部手机吧,余下的钱给她做生活费。她读大学期间,我每个月都会给她打600元生活费,直到她大学毕业。”

这位爱心人士希望记者不要透露她的名字。“我们也是穷苦人家的孩子,深知生活的不易。现在生活好些了,能帮一点是一点。”她说。

与此同时,李笑笑的遭遇还引起了南京工程学院院长史金飞的关注。史金飞曾任淮海工学院(今江苏海洋大学)院长、党委副书记,对连云港有着深厚的感情。目前,学校正在研究减免李笑笑的学费事宜并计划给予相关政策帮扶,李笑笑大学4年的学费有望全部减免。

昨天,收到学费的李笑笑和母亲在电话那头又落泪了,不过这次是幸福的泪水。“这些天我们娘俩一直在为学费犯愁,没想到《苍梧晚报》“助学公益行”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问题了,千言万语只能化作一句‘谢谢’!”李笑笑的母亲激动地说。

晚报“助学公益行”面向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的大一新生(城乡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灾因病致贫家庭的子女和孤儿优先),如果你正在为上大学的学费发愁,或者身边有贫困学子,请尽快与晚报助学热线联系。爱心人士可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晚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助学公益行”QQ群(群号:157817222),及时获得贫困学子的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