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加快打造“173”全域自贸体系

【连网】(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崔玉婷 程颖) 为了加快推进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连云区块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步伐,昨日上午,连云区举行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对接座谈会,“邀请”20多家金融机构到自贸区“做客”。此举只是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以来,连云区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形成一区七块三组团的“173”全域自贸体系的一个缩影。据悉,获批一个多月以来,该区开办企业122家,审批时限全部控制在1个工作日以内。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连云区块位于我市东部海滨城区,这里既是连云港“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中心,也是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区块总面积约5.43平方公里,按照连云港片区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连云区块聚焦重点、强力突破,扎实推进试点任务,充分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敢闯敢试,敢想敢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

在成立了连云区块建设领导小组和智库专家咨询委员会,形成全区“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后,该区拟定自贸区块重点任务责任清单,确定23项先行改革试点任务,先后赴商务部、海关、邮政等部门,汇报争取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与此同时,积极协调争取设立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点城市,申报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和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围绕建设“一带一路”免税购物中心,会同海关赴霍尔果斯、郑州等地学习考察自贸试验区免税购物中心建设工作,积极推动改革试点任务尽快落地落实。

重抓项目招引,提升营商环境。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连云区的招商人员没有闲着,他们主动联系返回连云港的重点客商,举办投资说明会,加强自贸试验区政策宣传。该区将抓项目招引作为工作重点,在阳光208大厦成立自贸区招商服务中心,利用自贸区获批的契机,主动请进来,邀请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客商前来考察。同时,制定自贸区块产业扶持转型发展若干意见、招商平台合作协议等制度文件,全面强化招商政策制度保障。

此外,连云着力探索制度创新,积极推动各领域改革创新,特别是在政府职能转变、贸易投资便利、综合监管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流程再造,加强集成创新。实施“1220”改革,自贸区块范围内目前全面实现“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20个工作日内领取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自贸区获批以来,连云区共开办企业122家,审批时限全部控制在1个工作日以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