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浦汽车客运站“雷锋车”组: 让“雷锋车”旗帜更鲜艳

【连网】(张晨晨 宋骁)  “雷锋精神有很多种,无私奉献是最基本的。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不断积累,你的奉献就会影响到你周围的人,让奉献成为一种习惯,就会带动身边很多人也去奉献,社会的风气就会越来越好。这样学雷锋就不仅是一个口号,而是转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作为新浦汽车客运站第五代“雷锋车”手,权太琦如是感慨道。

1963年,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连云港市新浦汽车客运站长途服务组的女职工们积极响应,立足岗位学雷锋,利用工余和业余时间,免费为往返火车站与汽车站的老弱病残孕服务,并帮助解决各类问题。

自那时起,“雷锋车”从来没有停歇过一天。旅客的行李太重,她们就帮着抬到车上,老弱病残孕旅客行动不便,她们就帮着买票送站……在充满温暖和爱心的“雷锋车”组里,有帮旅客追踪行李的张玲,有为旅客端来洗脚水的掌传英,有护送重病老人去医院抢救的万维巧,有把奖金捐给5个特困户的马保玲……

如今,“雷锋车”组根据社会的发展趋势,在保留传统服务项目的同时,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将工作重点放在提升旅客候车舒适度及扩大社会影响力方面,并与社会各界的志愿服务团体合作,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提升“雷锋车”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而榜样的带头,也带动了“雷锋公交”“雷锋的士”“雷锋车”公交快捷线等先进典型的不断涌现。

从一条木扁担、一辆木板车,演变为铁板车、人力三轮车、电动车,到现在的旅游观光车……历经半个多世纪坚守,“雷锋车”手们用全心全意、始终如一的服务,践行了“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承诺,锤炼出与时俱进、感人至深的“雷锋车精神”,成为持续高扬在全国学雷锋进程中一面鲜艳的旗帜,带动了整个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雷锋车”组也相继被授予“中国第一雷锋车”“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称号。2012年,连云港市新浦汽车客运站“雷锋车”组被中宣部选树为全国重大典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