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发布创新“成绩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获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9项 位列全省前列

【连网】近日,正大天晴替格瑞洛片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注册批件。该药品有助于帮助高危人群降低心血管死亡、心肌梗死和卒中的发生率。该产品按照化药新4类申报,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这是2019年,我市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的又一成绩。2019年,我市创新成果迭出,获批“三新一高”等领域省级项目76项,其中重点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5项,总投入达7.7亿元;获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9项,位列全省前列。新引进外国专家62人,组织实施市级引进国外专家项目30项。市科技局高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我市科技成绩单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增长。”

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组织全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55家,159家企业入库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累计发放“苏科贷”2亿元。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政策和技术转移奖补细则,企业技术合同登记额达到27亿元,2019年落实科技减免税总额达20.07亿元,创历年新高。

随着企业数量增大,我市科技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2019年12月19日上午,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江苏连云港)顺利开展设计试桩工作。笔者在市开发区燃气轮机大科学装置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未来这里将崛起港城创新研发的重大平台。2019年以来,我市科技重大项目推进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东海县创建省级农高区进入省科技厅培育序列。正大天晴、中复连众筹建的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分别建成了国内先进的抗病毒靶向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和国内叶片全尺寸实验能力最强的海上风电叶片重点实验室。

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2019年,我市新组织申报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新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1个,全市大中型与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超过90%。江苏耕耘化学有限公司参与申报的项目入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市提名省科学技术奖共32项,其中,15个项目入选省科学技术奖公示,由我市牵头项目10项,参与完成项目5项。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区域创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成绩为历年较好的水平,其中绝大多数的项目来自企业科技创新,彰显了我市科技创新的企业主体地位。

此外,我市还多层次开展产学研和赛事活动。2019年,我市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举办连云港市创新创业大赛、承办第七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连云港赛区比赛,联合举办“才聚花果山·智汇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分别在成都、深圳、南京举办分站赛。组织开展驻苏高校苏北行活动,征集企业技术需求130余项,组织企业百余家参加现场对接。组织2019首届英才节中科院研究所科技成果对接会,活动征集企业创新需求近200项,发布29家中科院所252项科技成果,会上6个项目集中签约。(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朱哲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