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徐圩新区:重大项目成拉动发展主引擎

【连网】(周莹 吴昊)盛夏时节,行走在连云港徐圩新区,处处可见发展的升腾之气。作为连云港临港工业的聚集地,徐圩新区以重大项目为主抓手,全力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绩,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重大产业项目加速建设

夏日的徐圩新区,如同一个巨大的“钢筋森林”,蛰伏着发展的新力量。漫步其间,港前大道东侧的一排排大罐子格外引人注意。别小瞧这些罐子,它们一个就要5亿元!

TIM截图20190819113108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项目快速推进

走入其间,笔者才发现这个巨大的钢罐是用一块块钢板“缝制”而成。因为体积巨大,人站在它的边上如同蚂蚁一般渺小。卫星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个个“大罐子”,正是卫星石化建设的16万立方米中国最大低温罐区,单罐造价约5亿元。为了帮助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徐圩新区动员各方力量,全力支持推进项目建设,目前相关工程正在按照时间进度稳步推进。

今天,在徐圩新区,这样的重量级项目正在加快集聚,加快建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区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3.7亿元,同比增长76.9%,其中工业投资近70亿元,重大项目推进和各项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产业配套项目全力加码

中午时分,火辣辣的太阳照在裸露的肌肤上,一股股刺痛。但这对于连云港石化基地管廊项目施工现场的工人们来说,却习以为常。此时,仍有170多人顶着烈日加紧施工。施工负责人金陈表示,“这批管廊主要服务于盛虹炼化项目。为了让盛虹炼化的码头同管廊实现无缝对接,我们必须抢工期。”

TIM截图20190819112908

▲工人正在徐圩新区综合地下管廊项目现场施工

这样的管廊工程在徐圩新区已经形成了一条“钢铁巨龙”。通过这些雄伟壮观的地面钢结构,各种石化原材料从港区蜿蜒而至罐区,待到企业生产时,再由罐区送至厂区。不仅如此,这些公共管廊还连着虹洋热电联产项目,送原料的、送蒸汽的、送气体的……里面每一根管道,都有自己明确的任务。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负责人介绍,依托这些巨大的管廊,徐圩新区生产物料像长了眼睛一样,快速而准确地抵达目的地。石化基地企业之间也通过管廊实现互联互供,徐圩新区打造的循环产业链,管廊就是“主动脉”。

TIM截图20190819112942

▲管理人员在检查徐圩新区已投用综合地下管廊

在徐圩新区像这样的产业配套项目还有很多。良好的产业配套让徐圩新区拥有了承接大项目的底气。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石海波表示,“我们今年将积极引进高端产业和外资项目,瞄准龙头型、基地型和工艺技术先进、投入产出高的高品质产业链项目和世界500强企业、行业前3名企业开展精准选商,确保完成年度500亿元的招商引资和1亿美元外资利用目标任务,不断扩大石化基地产业集群集聚效应,提升石化产业发展水平。”

安全环保一个都不能少

跟着徐圩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于庆国的脚步,笔者见识到了徐圩新区“安全气囊”的结构。这是一个由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医疗救援中心、消防灭火应急中心、安全环保中心和海上危化品救援中心等五大中心构成的公共安全系统。在徐圩新区安全环保中心,笔者看到被安全网网住的结构原貌。于庆国说:“可不要小看这个建筑,未来这里将成为整个石化基地智慧大脑,帮助园区智慧化开展安全环保工作。”

TIM截图20190819113034

▲盛虹石化(连云港)港口储运有限公司

在徐圩新区,安全环保是人们提的最多的词。今年以来,徐圩新区加快达标尾水排海工程、石化污水处理厂、固危废处理处置中心等重大环保工程建设,初步建成占地3000亩的应急备用水源地,形成“大美徐圩”生态格局。

TIM截图20190819113158

▲徐圩新区东港污水处理厂

在徐圩新区启动建设的337亩尾水湿地净化项目现场,笔者见识到了徐圩新区做环保的决心。有人说盐碱地长不出好苗,徐圩新区人却不信,他们正在利用科技手段,借助尾水湿地净化项目打造园区绿色景观。不仅如此,该区域还将全面提升徐圩新区水环境。徐圩新区东港污水处理厂生产技术办主任杨号表示,“经过生态涵养带净化后,出水水质将进一步升级,不让一滴不达标污水流进大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