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近“实干家”王新祥

【连网】 (王怀诗 邵沛源 李帅) 过去被群众诟病“脏乱差”的海州区洪门街道洪门村,经过一段时间的环境整治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家家户户门前建有小花园,大门上贴着福字和窗花,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马上要过年了,家里有没有困难?”日前,洪门村村支书王新祥匆匆吃完早饭,来到村里的贫困户孙大爷家中询问情况。今年73岁的孙大爷与老伴、孙女相依为命,全靠低保金生活,平时虽打零工赚点钱,但收入微薄。王新祥为他们出思路想办法,并介绍他们到离家近的市场帮工,孙大爷家的日子逐渐有了改善。

在了解完孙大爷家的情况之后,王新祥又来到贫困户王佳英家。“多亏王书记,我今年可以在新房过年了。”多年以来,王佳英一直在位于河堤旁的老屋居住,老屋年久失修,属于危房,但由于各种原因,她一直不肯搬迁,王新祥多次去沟通协商,并带领村里党员为她在别处重新修建新房,还向残联申请了洗衣机、电视机等各种生活电器。当王佳英看到米、面、油都备齐的新房时,脸上露出了笑容,再无担忧的她,当即就同意搬进新房。

洪门村地处城乡接合部,一直以来青壮年大多进城务工,只有老年人和妇女留守在家中。王新祥上任后多次与其他村干部反复权衡研究,决定发展产业促进村民增收。2016年,王新祥争取资金,流转了160余亩土地发展藕虾套养,并将此项目作为省级精准扶贫项目报入项目库,每年将产业所得的利润分红如期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他的示范引领下,不少青壮年纷纷回村搞产业发展,王新祥则每天走街串户给他们提供技术指导,为他们寻求资金支持。“在王书记的带领下,今年家里增收了不少,能过个富足年了。”村民张威喜笑颜开地说。

集体经济发展了,老百姓生活改善了,王新祥还致力于改善村容村貌,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刚上任时,村里的基础条件、集体资金,包括村民的观念都有很大改善空间,我就带领村两委深入群众家中进行家访,多次召开老党员座谈会、村民代表大会听取意见,很快对村情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并带领党员群众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王新祥说,3年来,他们多方筹措资金修排污管道、建农用桥、铺路修路、安装太阳能路灯,还组织村民义务出工修路、植树、清扫垃圾等。如今的洪门村,昔日臭水沟不见了,旁边建起了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乡村大舞台,坑坑洼洼的泥土路也变成了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四通八达。

“今年春节肯定比往年有盼头。不仅村里环境改善了,村民增收了,听说还有精彩的文化活动,我们也能过个干净卫生又有文化气息的新年了。”村民程奶奶笑呵呵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