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独家记忆

连云区墟沟街道总工会 陈子云

【连网】  谈起家乡的古镇,像推开一扇沉重的木门,“吱呀”一声。那满地梧桐的古镇,在心头激起层层涟漪。

这是个令人怦然心动的古镇。它被历史抚摸过,胜利路49号,在那个风云动荡的民国时期名曰“上海大旅社”。它目睹并经历了日寇的战火,其后又被港城第一任市长张振汉买下,成为连云港市政厅。在历史的折磨下,胜利路49号已是风中之烛。门檐上“招待所”三个字风化得不知今夕何夕。窗旁爱奥尼式的柱子以残破之躯陪伴着孤独的49号。门前的梧桐树也为它平添了一份冷清。不见昔日的雄姿英发,但见今日的风烛残破。历史却偏爱这里,为了让49号的英姿再现,政府已出台了对49号维修政策,所以静等花开。

它被安好问候过,老火车站曾是陇海线的一部分,运送过无数的货物。后来随着港城经济的突飞猛进,技术的不断提高,舍弃了这段铁路。人们不再在意这个昔日的大功臣,荒草如星星之火,很快侵占了这里。等人们恍然间回想起这里时,发现曾经喧闹拥挤的火车站被荒草吞噬。老火车站里寂静的只听到荒草啃食这里的声音。在政府的重新修整下,才有现在的面貌。车站幡然一新,铁轨上的绿皮火车隔着漫长的时光,再次发出“呜—哐当哐当”声。沿着铁轨漫无目的地走走停停,相聚时的热泪盈眶、分别时的离愁别绪、满载货物的欣喜若狂,这些都是旧时光里的爱恨情仇。如今幻想着这里发生的一幕幕,感到现世安稳,岁月安好。

它被安稳眷恋着,走在古镇的青石板上,穿梭在梧桐树下,感受着民国时砖块带来的凹底不平、低矮的小楼、传统的小作坊,诉说着自己关于时光秘密。一缕咸而温暖的海风拂过脸颊,硬汉也能被撩动心中的柔软之处。走街穿巷间,店铺里时不时传出阵阵悠远的的叫卖声,在幽长的老街里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当然还有那扑面而来的香味,勾着你的胃,让你不愿走,凉粉的晶莹剔透,入口滑爽、海鲜的麻辣在舌尖爆开。尽管商业街已经在古镇里开始建设,但那浓浓的生活气息一直在跳动,充满了暖暖的市井味道,是一个人间烟花的所在,是一个活着的古镇。不管你是早已厌倦了高楼林立的上班族,还是早已习惯了自由的浪子和旅行者,在这里都能找到难得的安稳静谧感。或许你会觉得这座古镇显得有点破败,但这里的一砖一瓦都经历了上百年的沉淀,散发出别样的韵味。

连云古镇虽没有乌镇、西塘那般灵秀,也没有平遥、歙县那般规模宏大,更没有凤凰、丽江那般商业。它有的,只是一种淡淡的、纯粹的、令人迷恋的生活气息;它有的,只是低调的美,任何言语都是惨白的,只需要安安静静地感受它的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