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美港城 逐梦新时代

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门诊五楼党办 陈贝贝

【连网】  七十年沧桑巨变,七十年风雨兼程,推开记忆的轩窗,欣赏这墨染流年,岁月沉香,2019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如今南海画圈的老人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硕果累累却沉淀的历久弥新。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连云港作为首批改革开放的13个城市之一,海域6677平方公里的山水哺育着451.84万人。

优美逶迤的花果山,蜿蜒盘旋,海涛阵阵的连岛,波涛汹涌,山海连云、大圣故里这些标签都是为连云港这座城市添加了无声的魅力。

作为一个90后的农村姑娘,说起我眼中的港城之美,思想不禁飘向远方,小时候听到最多的奶奶念叨以前的苦日子,在那个素色的光阴里,在藤蔓葳蕤的葡萄架下,细细的诉说着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红旗漫卷,遍地歌声,中国人民受压迫、受屈辱、受剥削的历史一去而不复返。再到终于有了土地,有了农民的安身立命的根本,从奶奶的言语中,我能明白当时包产到户的喜悦,再也不用布票粮票,孩子们能吃饱穿暖,奶奶最常说的就是你们这群孩子真是掉福窝里了。

年幼的我并不明白,只是奶奶嘴里的公社再不被人提起,逐渐的村里通了电,具体的是哪天记不清了,只记得当时看到屋里亮堂堂的,兴奋跑来跑去,再后来熏黑的煤油灯从屋脚到消失,上学泥泞的小路逐渐宽敞,茅草屋变成了大房子,电灯、电话、楼上楼下,梦里都不敢想的场景在如今已经是常规,电视机、电脑、洗衣机、冰箱、汽车等等接踵而至,飞入寻常百姓家。随着生活的一天富裕,村里人学会了关心环境,知道了垃圾不能乱丢,最小的孩子也会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等待统一处理。

养殖、办厂、种植丰富的方式改变大家挣钱道路变多了,口袋也渐渐鼓了起来,村里的路宽敞了,大家的房子变大变高了,环境变美了,我开始明白港城从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是一种美,是从内到外焕发的生机盎然。

光阴有序,浅酌淡然,细数港城这多么年的一幕幕,一页页,捧在掌心,暖于心扉,她的一颦一笑都让人迷醉,珍爱着她的滴点,韶华流逝指缝间,但是对她的爱,对她的欣赏却历久弥新,余韵悠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