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表叔进城卖煎饼

赣榆区委史志办  徐学鸿

【连网】接到表叔急乎乎的电话,开始我吓了一跳,听着听着渐渐明白了过来。原来表叔的女儿阿芳大学毕业准备回村创业,表叔左劝右劝,阿芳却王八吃秤砣——铁了心。表叔没法,只好向我求救。

在表叔的眼里,我是县里的大干部,见多识广,他有啥事喜欢找我商量。其实我只是一个冷清的文化部门办事员而已,无职无权,但是大政方针还是比他了解的。

我知道表叔心里的“小九九”。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全村的几个大学生都在大城市找到了工作,阿芳学的计算机专业,在城里找个工作也容易。阿芳回村,他的面子肯定过不去。再说,村里就几亩薄地这点资源,一个女孩子回村又能挣上几个钱呢。

我开始做表叔的思想工作,边扳着指头边说:“前年全省实行村村通工程,咱村人一出门就能坐上了公交,村里也有了文化大舞台、健身广场、农家书屋。全县新农村建设正火热推进呢,咱村也拓宽了村中心道,修建了下水沟。”

电话那头,表叔嘿嘿地笑道:“大侄你说得不错,咱村的空气也好,村容村貌不比城里差。”

我又开导说:“省里有大学生回乡创业政策,对回村创业的大学生,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给予生活补贴和社保补贴,如果报考研究生还能加分。大学生创业还有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扶持政策。”

表叔感慨地说:“没想到大学生创业,国家还有这么多的鼓励政策。阿芳创业正当时呀,但不知道她回来究竟能干啥呢?”

我说做煎饼呀。但一说出来就后悔了,肯定吓着了表叔。

果然,表叔一下子没了言语,过了好一会,生气地说:“做煎饼发财,那祖祖辈辈早就发财了,还等到她现在回来发财?”

我刚想解释。表叔愤然地挂了电话。

煎饼是咱村一日三餐必备的食品,易保存,耐消化,放置十天半个月也坏不了。传闻秦朝徐福东渡日本时就携带着煎饼乘船。做煎饼看起来很简单,先将麦面加水搅拌成糊状,接着用勺子把面糊摊匀在烧热的鏊子上,烘干面糊的两面,一张煎饼就做好了。但是将煎饼做成薄透脆香,就看做煎饼人的手艺了。做好的煎饼通常卷上一些虾皮、大葱吃。麦面的清香味,虾皮的鲜美味,加上大葱的呛辣劲儿,让人口舌生香,食欲大开,精神倍儿爽。

我所说的阿芳做煎饼,其实是“电商煎饼”。她曾告诉我,村里老大爷、老大妈的手工煎饼堪称一绝。如果采用科学养生配方与现代包装工艺,通过电商平台,咱村的煎饼销路肯定不错。

再一次接到表叔电话时,是在半年左右。表叔说,他正在省城卖煎饼呢。原来,阿芳的电商煎饼平台自开业以来,生意好的不得了,阿芳将煎饼线下体验店开到了省城,让表叔过去负责店面。

表叔兴奋而自豪地说:“嘿嘿,来咱这里买煎饼的一早就排成长队,对面的肯德基店基本没啥人呢,咱村农家煎饼完胜国际洋巨头。”

这话,我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