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和安湖秋思

连云港市新城实验小学 成玉华

【连网】  必须是一个薄如蝉翼的秋日,天的蓝与云的白爱意分明,也必须是蒹葭与秋叶呼应,秋花秋水长天几相和的湖岸。

等阳光如轻纱,如薄绸,把大地人间轻轻裹起,浴上千姿百态的枝干,再悄无声息地铺满枝头叶上水面,诗意就如云在湖水里,如丹青画墨在宣纸上,轻轻晕开了……

1.

有秋鸟,偶尔对岸鸣啼三两声,偶尔脚底“呼隆”一声巨响,一只褐色的瘦鸭踩水疾飞而去;偶尔,水鸭三五成群,湖面上闲庭游弋,偶尔有欢欢喜喜的喜鹊斜飞,草地着落,再呼啦啦惊起,各自树梢上望娘;偶尔天上雁展翅翼,结队南去……

叶为秋而生。容许一树一树亲人相牵,各形树冠高低起伏,连绵成四岸的彩色波浪。一棵树的颜色可以没有规则,所以一个人的想象也可以去无限远的地方。

我无从知道世间多少痴儿女,却眼见火棘果整树整树地结满了红颗,像极了一粒粒美丽带血的相思。

银杏的前世一定收纳过成千上万的裙子和折扇,今生把愿望都结在了树上,有的小裙子全是明媚的黄,有的小裙子绿着,镶边却是窄窄的黄,而每一把小扇子,要么写了“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缠绵娇俏,要么写了“几千年物到而今”的福寿绵长;

乌桕树可以容翠绿紫红以及橙黄于满树,法桐叶大,集深黄浅黄褐黄于一树,而栾树则把穿着红肚兜的娃娃们高高举起,胡杨明亮的黄,石榴纤弱的黄,樱树叶的樱红,枫树叶的紫红火红……所有的树都在渐变,黄绿相接,红黄参差,深浅相间,他们列队,他们簇拥,他们散漫于湖岸、径旁,坡上,和谐动人,美得不可方物。

置身于色色相依相容,又都色色不息的世界,每一棵树,都成了可信赖的亲人,每一片叶,都是无言的诉说,都缀满情意。

爱上一棵树,就努力长成这棵树,再因此而爱上一片林子,爱上整个秋天,直到把全身心融入其中。

2.

水平如镜的是年轻的水,那起了涟漪,皱纹纵横的就应该是逐渐老去的水了。

水平如镜的必是心思单纯,心里只装了蓝天白云,偶尔微风乍起,或者鱼群摇荡,也不过是芳心乱撞,怀了蜜甜的忧愁;

而皱纹纵横的,必是经了大风大浪,蓝天白云依然在,只是那一堆堆一叠叠一缕缕的波纹里盛放了太多的内容。一沟一壑都是往事。这一痕是情事的不顺,爱的希望幻灭,失望的泪水汹涌;那一痕是爹娘的老迈病弱,孝心与前程奋斗的矛盾挣扎;左边是事业跌宕,右边是儿女奉养,到处都是峰谷,满心都是牵惦流连,左摇右晃,反而,隐忍不言伤。

终究还是抵不住岁月之风催促托举,匆匆向前,消失在河流拐弯处,水天相连处……

风停,微澜,直到平静,直到如镜,像一顷释然澄明的心境。再浪起波心荡,一代代周而复始,像人世来来往往。

今天看水,那便是水了。天地之间,如海人潮中,我是其中一滴。

3.

就像树叶专为秋天而生一样,蒹葭专为水而生。水畔凝立,与水相望久不厌。

风是蒹葭的霓裳。它们在风里生,在风里长,在风里老。

年轻的蒹葭,在白日的光明里,还顶着一头光泽的头发。茎脉青绿未褪,朝气犹存。而那些“头发”蓬蓬的蒹葭,每颗“发粒”都已绽开,软软如薄的棉花,发上光泽已无,像村口树下望归的娘亲。

望雁阵南去,如望游子归期;望风卷云来,想起生死别离……

蒹葭苍苍,她们与我,在水一方。

4.

偶入字行,我会做很久的颜如玉;可是融入了秋色,我又会是谁?

这世上最好的导师就是路。你可以走通天大道,而我只选林间小径。它可以把我引入事先根本没有打算去的地方,让我与最好的色彩,最好的秋天不期而遇。

如果此时有人想念我,几乎没有可能找到,因为我已经在秋的最深处迷失,即便有千万分之一的可能偶遇到,你也不可能找到真正的我,那个迷醉的真我,藏在你眼前的我里……

当我越来越爱,秋的心上一定镌刻着我痴痴的表白:有三餐之暖,诗书万卷,连带你,即可一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