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给你一片绿色

吴 鋘(吴德欣

【连网】  在我的记忆中,所谓的开发区是尘土飞扬的是乌烟瘴气的,是臭水沟的掩鼻而过是坑坑洼洼的积水和来不及的躲闪;是荒草丛生的圈地是杂乱无章的囤积地或者说是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而连云港徐圩新区,给你一个无法的想象,给你一个全新的感受!

在这片纵横开阖的开发区中,所有人的肺腑沁入鸟语的喧闹与花香的荡漾。若果你是一个外来的投资者,你会见证它的沧海桑田;若果你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晒盐工”,你的脑海中会掀过一幅幅“流光岁月”的画卷。

浪潮拍湿早出晚归的裤脚,鸟翅掠过的一望无垠;细如柔肠的沟渠,颤颤巍巍的“盐跳”,烈日当空的暴晒,暴风骤雨的狂袭,躲闪不跌的冰雹砸碎的惊叫,以及那野芦苇的扯不清的羁绊、蒿草恣意的摇曳,还有那被盐卤浸透的‘海英菜’红时是那么鲜艳可爱,紫时又是那么的触目惊心?所有的这一切,构成了这片开发区前身的神秘的身世!那海水煮沸的盐碱地,那祖辈受苦挨累的酸痛关节,那些贝类的爬行,那些“打渔郎”的鸟迹,都如一粒盐的种子植入大开发的背景里了。

昼夜的“精卫填海”,挖掘机与翻斗车交错的轰鸣,让那些晒盐工在睡梦中醒来。他们惊呼“世道变了,真的变了”!他们压根都不信几十年过去,我们会在护城河的一片柳荫下相遇,说着“换了人间”的惊喜;他们也会在公园的紫藤下回忆往昔,说起“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那片盐池。咳咳,他们在腥风苦雨落下的“老毛病”里感慨着居住地的美丽环境。

所有的这一切让我惊叹!出于好奇,我们用一个上午的“风驰电掣”没有跑完开发区的六分之一。

那是一个个目不暇接的“柳暗花明”,那是一个依势造型的“巧夺天工”,那是一个曲径通幽的“山重水复”啊!我们的采访车沿着黄海大道、东方大道、花果山大道、大浦路、临洪大道高歌猛进,道路的两旁栽植雪松、大叶女贞、广玉兰、嫁接银杏、合欢、龙柏树、石楠树,这些高大的乔木“迎客松”一般张开了怀抱扑面而来,我仿佛看见那些勤劳的园丁披星戴月浇灌汗水喷洒农药,呵护着它们挺拔地成长去迎接着每一个日出!而先锋路、听月路、银珠路、云桥路、盐陀西路、盐池西路、临连高速连接线、港城大道绿色通道等绿化工程如:樱花、红叶李、碧桃、榆叶梅、丁香、海桐球、石楠球、龙柏球等灌木争奇斗艳,缤纷着斗折蛇行、蜿蜒而去的河流。这或许就是建设者们“路在林中、林在城中、城在绿中”和“以树为主、因地制宜”的思想轨迹吧?

我们一行用不停歇的脚步穿行于大浦湖、曹圩湖、昌圩湖等一批生态造景工程,真正见识了建设者们运筹帷幄之中的“良苦用心”,窥探到他们一气呵成的“出手不凡”的杰作呢。那些早年的用来引水晒盐的或者蓄水养殖的“盐圩子”,被“苦心经营”的保留和利用了起来,况且以“一字之差”让它们进行了华丽的转身,摇身一变成为水光山色的“盐圩湖”。我猜想这些倒映着“紧锣密鼓”中的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在不久的将来洋溢着幼儿园里的欢笑、白领区的歌声,不是么?!这就是“一草一木、一花一叶”的筑巢引凤,这就是“一水一坡、一星一月”的巧夺天工。而那些安置在绿园“苍梧小区”的晒盐工们,用上一辈人“蜗居”在“地窝棚”里的淹潮漉湿、旷野中的随地大小便,享受着眼前的廊亭、走道、水池、公厕等设施的惠顾,有一种做梦的感觉。就是给他们100个胆囊,那辈子的人怎么能想象着爬墙虎攀援的围墙,远处的盐场职工子弟学校被那些浓密的紫藤枝叶像一层厚厚的绒毯,降低太阳辐射强度,遮挡着校园的车棚,而屋顶上的绿化又将它们变成一座‘空中花园’呢?

在返程的路上,看见那些虚掩在夹竹桃里的豪华别墅一一闪过,它们被紫薇、毛白杨、紫叶李、柳树、大叶女贞环抱着,那些居住在“依山傍水”的人们是幸福的。他们在杨柳岸牵手在金水桥上漫步在望月亭想入非非,酒足饭饱以后的生活又是多么的惬意。我还看到那些走累的行人,坐在路边的石凳与木椅之上抽烟、等车或者看报、听收音机;这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文关怀,这是“一花一朵解风情”的浪漫情怀;从中可以看出建设者们缜密的心思透过阳光雨露,通过植物疏密搭配预留较多的场地提供未来人群休憩的美好愿景吧?这是我“走马观花”时看到的“白日的火焰”,而那晚上的霓虹映照的抽象雕塑,喷泉闪烁的广场歌舞,地灯明灭的廊亭走道就可想而知它的“火树银花”它的“不夜天”了!

我们尽情地在‘香风花雾’中陶醉,在美好的遐思里享受着,又有谁能知道那些绿化排盐、绿化土方回填的“精卫填海”般的巨大工程呢?又有谁知道绿化种植土必须使用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团粒结构良好,不板结,无分化石的黄土呢?又有谁知道绿化的土壤可溶性含盐量不得超过0.3%,PH值必须保证6.5-8.5之间,有机质含量大于等于2%呢?又有谁知道土方进场前应有监理监督取样送检,检测合格后方能进场使用?我们必须拨开纷披的枝叶看到绿化工作“三分种七分养”的艰辛;看到那些修剪、施肥、浇水、为防治病虫害、抗严寒而烈日下、风雪里的背影;那些为“植一片活一片绿一片”的培植与养护的日与夜!我们还应该体察建设者们在景观设计上追求现代、大气、美观、整洁的效果,体现新城区的特色,具有海滨开放城市的地域特色,营造现代都市氛围;看到由西向东以起航、期盼、奋斗为各段主题,通过各种组织来塑造从生态到现代都市逐步过渡的道路景观效果!因此,我们理应享受着一年四季都有看点的“春看叶子夏赏花秋闻香气冬观枝”的“别具匠心”;让赤橙黄绿青蓝紫带给我们每时每刻的好心情!

我们看到建设者的“苦心经营”,我们更看到他们的“因地制宜”。一份《生产绿地报告》让我的眼前为之一亮。建成区内的华源市政园林、宏美园林的苗圃基地,培育着大叶女贞、柳树、国槐、紫叶李等苗木品种,为“南苗北运”降低了成本,更为“固守本土”的成活率提供了保证。所以,我们必须记住那些为绿化工程而做出的配套实施:道路的修正、河流的改道、排污的抽水机、亮化的设计与安装……所以,我们必须记住那些高大的、低矮的苗木那些美丽的名字:香樟的香气、广玉兰的茭白、国槐怀抱的绿意;记住紫薇的雅气、红瑞木的热火、青枫挥别的水袖、铺地柏铺垫的素洁;记住萱草、麦冬、葱兰、石蒜、黑麦草、早熟禾那些乡土的气息!

归根结底,让我们回过头去记住那句“诗意的栖居在这个大地上”的至理名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