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半条圩子半份滩

市工投集团徐圩投资公司 叶维友

【连网】  夏日的夕阳,余晖甚浓,肆意洒落在这片盐田,以及盐田边破落不堪的红黑瓦房上。一条油亮宽敞的柏油路从盐田腹地横穿而过,切去一条圩子二分之一的滩身,一半波光粼粼,一半厂房竞起,映衬出水域间三两忙碌盐工。孤寂的目光,似惊似喜,似乎又是夹带着一丝迷茫的冲动。他们沉寂四千年的生活环境,刹那间,就这么变得如此喧腾。

曾几何,这还是连片的沟沟坎坎,错落有致的盐田与横竖交叉的盐河制造出一段段辉煌的淮盐历史,沉淀出底蕴丰厚的淮盐文化。谁曾想,生息了四千年的咸水滩,几经沧桑,也会在社会繁荣发展的进程中,被沿海开发热潮挤出海岸线,行将消失殆尽。也就几年的时间,当我们再从这片滩涂走过,就怎么也找不到一条完整的圩子,一份完整的滩。不是被路桥横断的,就是被潮河竖切的,还有就是被厂区大片分割的。路是新的,河是新,唯有剩下的半条圩子半份滩依旧在拖延历史。

如今的盐场如同一只四不像的动物,昂首崛起的是建设厂房的塔吊,挺身翘望的是产盐依旧的半条圩子半份滩。似乎从远古承载而来的盐场人家,显得更加矮小。几缕炊烟怎么也融不进建筑工地车辆扬起的沙尘,打桩机冒出的浓烟。埝埂上血红的海英草,因为孤单而仰望头顶的天空,天空不蓝。旧盐河边一丛丛灰头土面的大米草伸着长长的脖颈,弯着细腰在看自己映在水里的倒影,使水面一片苍绿。一处搭建在盐河上的过往木板艞倾斜在水边,一头插向水里,一头压倒巴掌大的大米草,与不远处横跨盐河的钢构式水泥桥形成鲜明的对比。在咸水滩戏耍惯的候鸟,这个夏天没有来。或许他们嫌弃这半份滩的空间太小,重新寻觅栖息余生的去处。也或许是盐乡的新生代恋上网络游戏,再也没有童年与候鸟戏耍一番的兴趣,让候鸟寻找新的玩伴去了。

唯有精神不减的还是我们祖辈炼海的这批淮盐人,即使彷徨,也不舍心中的希望。即使只剩下半条圩子半份滩,因为淮盐情结,他们也情愿忍受最后的孤寂,一如既往描绘淮盐最后的斑斓,为它留得夕阳无限好的美誉,为世人青睐。这是一种承上启下的责任,它肩负着终结淮盐历史和开创盐乡未来的双重使命。穷则变,变则通,通就能形成共识,凝心聚力去实现同一个梦想,这是时代的赋予,也是淮盐人毕生坚守的追求。

淮盐的背影在后盐场时代的变迁中渐行渐远,暂时存放的半条圩子半份滩,最终也被现代化的城区和厂房挤进历史,但也会因为淮盐纯洁奉献的品质和创新耐劳的精神,在新生代淮盐人身份蜕变的岁月里被记忆,激励他们尽情释放千年逆来顺受的孤寂,包容博取,积聚智慧开创一个全新的未来。

相关新闻